张哲嘉:为中国男排进入奥运会继续奋斗

  在上周结束的奥运资格赛,中国男排虽然无缘直通东京,但小伙子们打出了气势,赢得了尊重,其中副攻张哲嘉成为了中国队那颗最闪耀的星。“打出了世界级副攻的表现。”媒体和球迷给予了这位24岁大男孩高度评价。
  在宁波北仑进行的三场资格赛,张哲嘉的发挥都很抢眼。首场比赛中国队对阵芬兰队,在第四局双方战成23平的关键时刻,站在网前的张哲嘉已经做好了拦网预判,猜到了对方二传的传球思路。“第一个球对手接发球到位,我就陪着对手副攻起跳,拦到了对手的3号位进攻。第二个球对手接发球半到位,我就去拦对手的2号位。”他连续两次漂亮的拦网,帮助中国队以25比23锁定胜局。
  这次比赛,张哲嘉多次成为中国男排的“关键先生”。越是关键时刻,张哲嘉越是能够站出来。第二场中国队对阵加拿大队,开局一度以10比14落后,此时张哲嘉走上发球区,他的一波发球轮建功,中国男排连得7分,以17比14实现反超,其中有5分是发球直接得分。“当时想法很简单,先冲两个,得分后看到对方(接发球)站位靠后,再偷两个飘球。当时比较冷静,没有冲动。”发球能连着发7个,这在张哲嘉的排球经历中也是第一次发生,也让他感到惊喜。
  拦网敢做判断、发球敢拼敢冲、进攻酣畅淋漓,全部三场比赛,张哲嘉砍下了41分,他成为了中国队三大得分手之一。“作为核心球员,要带动球队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在这次比赛中,每当中国队面临困境时,张哲嘉都会更主动地向二传要球,帮助队伍度过困境。
  性格开朗的张哲嘉,比赛气质很好。当拦网得分时,他会将双手放在耳旁,问观众“要掌声”;当关键时刻一记漂亮的得分时,他会振臂高呼、飞奔到场外;当球队遇到困难时,他会将大家聚集在一起、商讨对策。他的高昂斗志和饱满的情绪也感染了身边的队友。这次比赛前,外界并不看好中国男排能够打出较高的水平,因而张哲嘉和其他队员一样,都始终憋着一口气。“每一场做好自己,全力以赴,不让自己留遗憾。”这是赛前张哲嘉的目标,最终他和中国男排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
  尽管拼搏到最后,队伍还是无法在第一时间拿到奥运门票。“关键球的细节处理上,在压力的情况下一传、进攻等各方面都有差距。”在张哲嘉看来,面对世界劲敌光有拼劲是不够的,还要具备硬实力。“拦网判断还要加强,并不是每一次拦网都可以有好的运气和点子,关键是要有效拦网,为队伍创造更多的反击机会。”通过资格赛张哲嘉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三场比赛拼完后,张哲嘉坦言浑身酸疼,肩伤、脚踝伤此前也一直伴随着他。带伤作战、发挥闪光的张哲嘉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展望未来,他表示:“每一场球不给自己留遗憾,展示出自己的水平,可以输球,但不能输得窝窝囊囊,为进入奥运会继续奋斗!”(转自8月1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