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中国男排为追逐奥运梦想力拼到底

  无缘第一时间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失落和遗憾写在了中国男排队员的脸上。但调试好心情后,他们已经将目标定在了明年一月。届时面对挑战巨大、困难更多的亚洲区资格赛,年轻的中国男排会再次奋力一搏,追逐奥运梦想的脚步不会停止。
  上周进行的奥运会资格赛,巴西、美国、意大利、波兰、俄罗斯和阿根廷这些世界强队均成功晋级,亚洲队伍均未能第一时间出线,这导致明年1月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亚洲区比赛将会空前惨烈。世界排名第8的伊朗队在E组比赛中3比2击败古巴队、3比0横扫墨西哥队,但0比3不敌一流强队俄罗斯,位列E组第二无缘出线;参加亚洲区资格赛的澳大利亚队,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C组比赛中,1比3负于塞尔维亚队、2比3惜败于意大利队、3比0胜喀麦隆队;亚洲劲旅韩国队位于B组,输掉所有3场比赛。
  今年9月的亚锦赛,获得前八名的队伍将有资格参加明年1月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这也是包括中国男排在内的亚洲队伍晋级东京奥运会的最后机会。纵观亚洲区赛场,伊朗男排整体实力最强。中国、澳大利亚和韩国的实力在伯仲之间,中国男排将面对多场硬仗,唯有获得第一名才有机会。
  通过资格赛发现,中国男排虽然拼出了机会,打出了久违的良好风貌,但是在面对强队时总是“差了一口气”,也是实力差距的真正体现。“强队球员都在高水平联赛打球,他们的比赛经验丰富,我们主要是输在关键分、关键球。”接应江川表示:“我们临场应变不够快,对手可能一局能转换很多次打法,我们可能一场才能转变几次。”
  中国男排这支队伍很多是第一次征战奥运资格赛的年轻人,这一次经历,对他们而言无疑是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中国男子排球近年来的高光时刻是2013年国少男排获得了世少赛亚军、2015年国青男排夺得的世青赛季军。当时阵中的张哲嘉、于垚辰、刘力宾、杜海翔、饶书涵等人,如今也成为了中国男排的中坚力量,他们也被看作是近年来中国男排最好的一代。
  年轻就具备无限可能,年轻的中国男排会为奥运梦想拼到底。副攻张哲嘉表示:“拼过了就不后悔,我们会好好总结这次资格赛的不足,变得更强,明年一月再为奥运门票拼一次。”主帅劳尔·洛萨诺对于中国男排再次冲击奥运会也表达了信心,“他们都很年轻,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支队伍很有潜力,甚至还可以征战下一届奥运会,我看好他们的未来。”(转自8月1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