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女队破冰要找差距“扬长补短”

  已经拥有两个自己命名的动作,这在美国体操女皇拜尔斯看来还不够。刚结束的全美体操锦标赛上拜尔斯再次成功挑战女子体操难度极限,明年东京奥运会面对这样的对手,中国体操女队如何“破冰”?

  在8月13日结束的全美体操锦标赛上,传奇人物拜尔斯成功拿到自己的第6枚全美女子全能金牌,追平了历史纪录。更令人震惊的是,比赛中她分别在平衡木和自由操项目上,完成720度旋下和团1080旋空翻这两个从来没有女选手完成过的动作,引爆了网络热评。网友纷纷用“简直不是人类的操作”“创造了体操的历史”“她就是小火箭”等评语形容拜尔斯。接下来只要在国际赛场重新完成这两个动作,拜尔斯就将获得“冠名”。此前她已经将后直两周加转180、踺子180直体前空翻转体720度两个动作命名为拜尔斯1、2,如果能将720度旋下和团1080旋空翻也命名,她命名的动作将高达4个,势必创造历史。

  “团1080旋空翻是一个超级高难度动作,女子选手没人做过,男子选手也仅有一两个人能做到,拜尔斯确实展现出超强的运动天赋。”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认为,拜尔斯确实达到了极限,是其他女子体操选手在难度上很难企及的高度。

  国内体操迷在为拜尔斯的极限难度动作叹为观止的同时,也不得不为中国体操女队明年东京奥运会如此严峻的备战形势担忧。去年世锦赛拜尔斯就一人独得4金1银1铜,帮助美国女队牢牢占据金牌和奖牌榜首位。但是去年世锦赛上,中国体操女队队长刘婷婷挺身而出,在平衡木单项决赛成功阻击拜尔斯夺冠,让人看到了中国女子体操在传统强项平衡木上冲击奥运金牌的希望。

  “我们的队员与美国体操女队存在一定差距,所以在这个奥运周期特别是乔良指导来了之后,中国体操女队更注重强化体能,提高队员的身体能力,也在动作质量、稳定性上下足功夫。拜尔斯这次用720度旋下这个高难动作后,平衡木的成套难度达到了6.6,但是中国体操女队在平衡木上的难度储备也不低。刚刚结束的二青会上,欧钰珊的平衡木成套难度达到了6.8,所以我们不应该惧怕对手,应该更努力去做好自己。”叶振南告诉记者,今年10月斯图加特世锦赛对中国体操女队是一次重要检验,队伍将派出新老交替的阵容。“明年东京奥运会将采取女子资格赛443,女团决赛433的新赛制,比赛将有很大的残酷性。我们在难度上可能与对手存在差距,所以我们要在完成质量和稳定性上寻求突破。今年冬训要在跳马、自由操两个弱项上再更上一层楼,弥补短板。”(转自8月1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