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探索新思路实现多赢

  如何高质量办赛?如何将节俭和惠民有机结合?如何发挥大型体育赛事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向带动作用?

  这是近些年中国体坛乃至世界体坛一直思考的问题。8月18日在山西太原落幕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为今后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举办提供借鉴。

  相比于以往的青运会、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二青会最大的特点莫过于在原有夏季项目基础上增设了冬季项目,并在体校组基础上增加了社会俱乐部组的组别设置。对此,二青会组委会秘书长助理兼首席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表示,增设冬季项目是为了弥补我国青少年冬季项目没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不足,同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储备人才;增设俱乐部组则是希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培养的积极性,践行体育总局“开门办赛、开放办体育”的理念。

  对于新增设的大部分冬季项目以及冲浪、滑板等新兴奥运项目,东道主山西办赛条件不足,为此,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采用了“联合办赛”的模式,即利用全国各地的场地、赛事组织、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优势,将包括短道速滑、高山滑雪、帆船、皮划艇、冲浪、田径全能等在内的项目安排在河北、吉林、广东、上海、山东等16个省区市举办,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率办赛。

  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设立分赛场并不新鲜,但像二青会设立如此多分赛场还是青运会首创。对此,二青会海南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海南省旅游和广电体育厅竞技体育处处长刘平久说:“这是双赢的结果,山西解决了办赛条件不足的难题,我们则获得了二青会项目的承办机会,带动了当地体育事业、旅游事业的发展。”

  举国体制的一大优势就是举全国之力办大事。本届青运会有17个“东道主”,正是举国体制办赛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

  按照“量力而行、量入为出、节俭高效”的办会精神,本届青运会场馆建设遵循“能用不修、能修不建”的基本原则,58个比赛场馆中的39个是在原场馆基础上改造,完善了设施,提升了功能,兑现了“节俭办赛”的承诺。与此同时,这些场馆赛后大部分都将免费、低收费向市民开放,二青会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介绍,不日山西将下发二青会场馆开放细则,真正做到便民、惠民。另一方面,二青会的场馆设置也兼顾了各地的实际情况。比如滨河体育中心填补了山西省没有水上运动中心的空白;承办滑板、自行车项目的太原市极限运动中心也是山西首座极限运动比赛场所;右玉县、代县、阳曲的场地充分发挥了体育事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9座改扩建的学校体育场地不但满足了办赛要求,也提升了学校体育教学水平,加速了体教融合。

  二青会期间,太原南站人潮涌动。有数据显示,8月6日以来,太原南站人均发送旅客6.3万人,同比增长21.9%。二青会特许商品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部分产品脱销。太原天龙山旅游公路、自行车赛道成为“网红公路”。二青会圣火采集地西侯度遗址游客爆棚,清明节期间每天游客上万人。二青会铁人三项比赛期间,圣天湖每天观赛人数均在5000人左右,周边的圣天湖、永乐宫、印象风陵等景区游客数量也不断攀升,旅游收入倍增。

  一组组数字、一个个事例,充分说明了二青会对山西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张复明表示,二青会筹办的四年,也是山西省投资、消费增长、社会经济发展的四年。

  “后二青”的余韵,将从三晋大地传遍全国,连绵不绝。(转自8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