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人王大军体育打开格局冰球塑造精神

  38年前的1981年,是我国冰雪体育健儿厚积薄发的一年,中国男子冰球队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上力克西欧诸强获得亚军,成功晋级B组。当时的中国冰球队以平均1.74米的身高对抗平均身高1.8米的对手,平均体重相差10公斤之多,在身体素质、个人技术、合理冲撞和临场经验等方面全面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中国队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拼搏精神,晋级成功。这中国体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幕,不仅让现场观众感动,也深深印刻在场上运动员的记忆中。

  《人民日报》曾刊发评论员文章《学习中国冰球队的拼搏精神》,是对这支中国冰球队每一个成员的最大褒奖。

  王大军,就是这支球队中的一员。

  王大军珍藏着两张这届国家队的“全家福”,每当看到照片,当年比赛的一幕还会浮现在他的脑海,他的眼眶还会因此而湿润……

  王大军从小就到正规的体校学习打冰球,这得益于他有一位喜欢冰球的老师。当时老师把班里的女孩都送去学体操,男生都被送去学打冰球,但最后全班只有王大军坚持了下来。

  那时候哈尔滨没有室内冰场,王大军每年都去满洲里,那里有个小北湖。之所以会去满洲里,是因为那里要比哈尔滨早结冰15天到20天,这样就可以早上冰。“那时候哪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一个麻袋把护具装了,一个麻袋装上行李,把俩麻袋一捆,捆完了大家互相帮忙递到火车上。到了之后睡地铺,先去的一两个老师把草都准备好了,自己带的褥子往上一铺。一个队就住一个学校教室,早晨五点钟爬起来就上冰场去了,因为太阳出来就化了。怎么形成的顽强风格?不就这么来的吗!”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练球时的情景,王大军说。

  从小训练中吃的苦,在比赛中自然而然形成了运动员们不怕苦的拼搏精神。同时,王大军还认为,体育锻炼开阔了他的视野,也磨炼了他的抗压能力,还交到值得珍惜的朋友。王大军认为,“中国冰球要想再度振奋,首先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渐渐喜欢冰球,而且学校冬天要浇更多冰场,为打冰球创造条件。”

  认为体育能够塑造更好的意志品质的王大军,却没有想到女儿也从事了这一行。王大军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冰壶女王”王冰玉的父亲,王冰玉名字中的这个“冰”字,就是因为父亲从事冰球这项运动。父女二人在不同时代不约而同成为冰上运动的践行者,用他们的拼搏精神影响和激励不同时代的人,也成就了冰雪界的一段佳话。(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