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世锦赛谌龙成独苗国羽男单连遭重创

  赛前尽管预料到国羽男单世锦赛形势不乐观,但当在瑞士巴塞尔举行的2019羽毛球世锦赛只进行到8月20日第二个比赛日,困难程度或许就超出了预期——派出满额四人参赛的国羽男单,只剩下了谌龙。黄宇翔首轮出局,林丹、陆光祖止步第二轮。

  男单比赛参赛人数最多,所以19日世锦赛首个比赛日就进行了男单第一轮的比赛,国羽男单4位队员悉数登场。谌龙、林丹、陆光祖过关,由于石宇奇退赛、递补参赛的黄宇翔发挥欠佳,面对世界排名比自己低3位的中国香港选手李卓耀,两局比赛都没超过15分,遭遇“一轮游”。

  第12次参加世锦赛的林丹,在首日比赛经过78分钟的鏖战后,2比1险胜越南选手阮天明。不到24小时后,他又站在赛场迎战印度选手普兰诺伊。双方此前交手四次,各取胜两次。开局林丹没有进入状态,11比21丢掉首局,第二局林丹做出调整,通过连贯、加速以及四方球的控制,逼迫对手不断失误,21比13扳回一局。关键的决胜局,即将在10月年满36岁的林丹,体能和精力都出现了明显下滑,而27岁的对手火力全开,频频进攻。这一局林丹出现了放网失误、后场吊网前失误、扣杀失误……仅仅拿到7分后,林丹就输掉了比赛。无缘16强,这是林丹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

  “状态不理想,早上比赛精力投入较慢,第二局好一点,第三局相持中又失去体力,前一天晚上结束比赛到今天早上打比赛,对精力还是有影响。”24小时内连续两场超过1个小时的比赛,显然对林丹影响不小。如今的他,每场比赛结束后,都需要一定的调整恢复时间。

  “接下来还有奥运积分赛,还要为奥运积分努力。”输球后的林丹,回到球馆观看师弟陆光祖的比赛。陆光祖在首日比赛2比0击败德国选手舍费尔,晋级第二轮。但20日比赛,他的对手是13号种子李梓嘉,21岁的马来西亚后起之秀曾在今年击败过谌龙。面对劲敌陆光祖21比12轻松拿下首局,但随后李梓嘉渐入佳境,他的防守让陆光祖很难找到突破点,14比21、15比21,陆光祖连丢两局,1比2被逆转,同样止步32强。

  首个比赛日胜出的谌龙20日没有出场,他成为国羽男单的独苗,21日,他将迎战击败黄宇翔的李卓耀,争夺男单16强席位。

  头号主力石宇奇因伤无法参赛;黄宇翔输给了自己,没打出真实水平;林丹输给了年龄,连续出战无法保持高水平的状态;陆光祖输给了对手,实力不济。这也是国羽男单现状的反映。反观对手,夺冠大热门、卫冕冠军桃田贤斗,呈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前两轮都轻取对手。国羽男单本届世锦赛之路困难重重。(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