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手到基层教练唐春玲:忙碌才叫人生

  第十一届全国曲棍球后备人才基地夏季训练营暨2019年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U18、U15组)日前在江苏常州武进的国家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进行,记者见到了从国手转型为地方队教练员的唐春玲。她曾是中国女曲奥运会四朝元老,而如今,她不仅是常州武进国家曲棍球后备人才基地办公室主任,还担任常州市曲棍球队(武进区鸣凰中学曲棍球队)的主教练,扎根地方为曲棍球项目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每天5点多起床,7点送孩子上学,然后去基地上班;下午去学校训练,训练完了再去接孩子……这是唐春玲自2018年11月担任主教练以来每天的行程。实际上,退役之后的唐春玲在常州武进的国家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办公室工作,工作和生活虽忙碌却也平静。但2018年,市队(鸣凰中学队)急需主教练,唐春玲去兼任,开始了她的“忙碌人生”。一开始,因为孩子的原因,家里人并不同意她身兼两职。“不过,后来他们一看也拗不过我,就改变了,开始支持我,公婆都帮着带孩子。”家人的无私支持,让唐春玲很感动。

  “今年我们在二青会上参加了U15的俱乐部组比赛,预赛、决赛都是第一。”唐春玲带队不到一年,就拿出这样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这位老将的转型完全可以称得上“惊艳”二字。现在,唐春玲带的队伍有40多个孩子,因为是不同的年级,为了保证文化课学习,还会每周安排两三次补课,唐春玲跟孩子们强调文化课一定要上。“很多家长都是怕训练影响学习,所以我尽量让孩子们学习方面不要掉队。”本次夏季训练营当中,唐春玲执教的鸣凰中学队在文化课测试和身体素质测试中综合排名位居第二,在比赛中目前位于小组第一,这与唐春玲执教过程中高度重视文化课学习有很大关系。

  从运动员到一名“基层”教练,唐春玲对曲棍球在基层的发展态势也有着直观的感受。她表示,江苏省曲棍球发展良好,原来基层没有梯队,选队员是看哪个队员好,直接选到省队,从零基础开始训练,需要很长时间。而目前,常州武进就大约有10所学校开展曲棍球运动,有好的苗子就会选到市队,经过几年培养磨合就可以输送省队。“此外,常州青少年曲棍球的发展在人员规模上也处于逐年增长态势。”说到执教目标,唐春玲表示:“如果以后带的孩子能进国家队,我肯定很开心,会很有成就感,因为我为国家作了贡献!”(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