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曲摸底对手查漏问题明确备战重点

  8月22日,前往日本参加奥运测试赛的中国女曲返回北京。虽然此次比赛仅是一场测试赛,中国女曲也因为队员伤病原因并没有派出最佳主力阵容,但通过和日本、澳大利亚,尤其是奥运资格赛的潜在对手印度队的交手,让中国女曲此次日本之行收获良多,在提前熟悉东京奥运会的场地设施、环境和气候条件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备战工作的重点。

  澳大利亚作为世界联赛老对手,双方比较熟悉。中国女曲在首战比赛中以3比2力克澳大利亚取得本次测试赛的开门红。随后的比赛,中国女曲先后以1比2负于日本,0比0战平印度,由于小分劣势比日本队少一个进球,错失了冠亚军的争夺,和澳大利亚争夺三四名的比赛中1比3告负。

  本次测试赛的对手之一印度队,是中国女曲在奥运资格赛的潜在对手。“这次对阵印度队的比赛参考价值还是比较大的,他们派出的是主力阵容,从比分来看双方实力在伯仲之间。这次比赛是双方的互相摸底,收获很大。”中国女曲领队王彤表示,印度本次比赛的体能相较以往有所提高,同时对印度队的短角球战术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接下来的备战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印度队是一支主要依靠速度和全场紧逼的队伍,很多打法和欧洲队较为相似。王彤提到,本次比赛印度队的打法变化了许多,赛前研究工作还需要加强,为最后阶段的备战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除了对对手的摸底,本次测试赛的另一目的是检验队伍7月份在甘肃临洮基地拉练的成果。比赛几天中日本天气炎热,最高气温都在35摄氏度左右,但是队员在比赛中没有因为体能问题影响场上的发挥。

  从技战术层面而言,本次比赛暴露出了队员的临场应变能力尚有不足。首场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比赛第四节仍以3比0领先,但在距离比赛结束5分钟时被澳大利亚追回2球;对阵日本的比赛中开局慢热,在0比2的局面下追回一球,但是面对多次出现的机会却没有把握住;对阵印度的比赛在开局并没有打开,但三四节虽然找回了状态,但多次错失绝杀良机。这都是接下来备战要解决的问题。

  同时,本次测试赛中暴露了队伍在防守端的问题,王彤表示:“加强队伍防守质量也将是下阶段备战工作的重点之一。”

  回到北京之后,队伍将继续围绕实战展开训练。9月12至27日,中国女曲将前赴西班牙和爱尔兰进行交流赛。值得一提的是,9月8日,中国女曲的奥运资格赛对手将最终确定。(转自8月2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