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东京奥运资格赛 中国女垒充满信心

  结束了在美国的2019NPF赛季的征战后,中国女垒于8月19日飞抵北京,随即转机前往上海崇明训练基地开始封闭性集训,为东京奥运会亚洲和大洋洲资格赛做最后的冲刺。

  “通过在美国训练、与强队的交手,队伍的比赛能力得到了提升,如何聪明地打比赛,如何聪明地赢比赛,是2019年美国之行的最大收获。”中国女垒领队杨刘在总结刚刚过去的2019NPF赛季时说道。正如杨刘所说,通过在美国NPF赛季的历练,中国女垒先后在今年的亚太杯比赛中6胜2负夺得冠军;在亚锦赛中5胜2负获得亚军;在美国杯的比赛中,中国女垒共进行了9场比赛,战绩为4胜5负,其中对阵奥运资格赛的主要对手中国台北和菲律宾都取得了胜利;与奥运资格赛另一主要对手澳大利亚队进行的10场比赛中,取得了6胜4负的战绩。相较于2018年,中国女垒在这些比赛中的胜率都在提高。

  自2017年以来,中国女垒连续3年前往美国征战,杨刘说:“相对以往较少的比赛而言,机会难得,通过一场场比赛的锻炼和胜率的提高,队员们体能也得到很大提升,在场上的表现也更加聪明,更加从容、自信。”

  随着奥运资格赛的日益临近,中国女垒确定了最后冲刺阶段的训练重点,制定了详细的备战计划。从团队出发,首先进一步强化队员跑垒,明确队员在不同局面的清晰思路;其次是对在某些比赛局面中暴露出的思路不明确的问题加以改善;三是增强对延长局比赛的把握,杨刘表示,在奥运资格赛中有可能出现延长局,做到有备无患;四是加强集体防守。从个人训练而言,队伍通过比赛的积累,对队员们场上的表现都做了针对性的分析,明确每个人需要提高的环节,参加奥运资格赛的最终人员名单也将逐步确定。

  “我将无我,不负使命。”这是中国女垒冲击东京奥运会的信念。除了训练之外,爱国主义精神教育贯穿整个训练过程,队伍始终牢记把国家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队员责任感、使命感。同时杨刘表示:“树立靠集体赢球的观念,由个体自信、个体担当,上升为团队自信,团队担当,老队员要传承中国女垒精神,年轻队员要继续发扬。”

  将于9月24日打响的奥运资格赛共有包括中国队在内的8支队伍: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只有冠军能进入东京奥运会赛场。其中,澳大利亚、菲律宾和中国台北将是中国女垒冲击东京奥运会的最主要对手。5天5场的奥运资格赛,各支队伍互相了解。杨刘说:“要想取得胜利,中国女垒必须从细节出发,谁的比赛方案准备得更好、更充分,谁才能取得胜利,中国女垒充满信心。”(转自8月2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