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棒联赛重启 中国棒球运动未来可期

  “北京猛虎加油!”日前在结束的2019中职棒联赛揭幕战天津主场比赛逆转战胜北京之后,一位北京球迷用沙哑的喉咙喊着,他从比赛开始一直喊到了比赛结束。天津团泊体育中心棒球场上千名观众共同的呐喊声更是划破了天津的夜空,这一刻,中国棒球球迷期待已久。

  中国棒球联赛始于2002年,是继足球、篮球、排球之后的第4个全国联赛。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由于外部环境不断变化,中国棒球联赛也几经沉浮并一度停摆。如今重新起航的棒球联赛,给了中国棒球迷一个释放热爱与激情的通道。

  “过去将近20年的传统专业体系联赛遇到了很大问题,中国棒球联赛从今年开始进行职业化改革。这次是在首钢体育的全面支持下,通过一个新的联盟来运营这个全新比赛。”中国棒球协会主席陈旭表示,在职业联赛的带动下,中国棒球的青少年训练、赛事体系和国家队建设都会有所提高,从而对这项运动起到一个长远的推动作用。

  作为未来引领中国棒球职业联赛发展的核心机构——中国棒球职业联盟在揭幕战前正式成立,并与代表全球最高水平的职棒联盟MLB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棒球职业联赛将走上市场化、职业化、国际化的发展之路。出任中国棒球职业联盟主席的首钢体育总裁秦晓雯表示:“今天是值得写进中国棒球历史的一天。中国棒球职业联盟的成立以及棒球联赛的全新起航,必将推动中国棒球运动的发展。”

  秦晓雯与MLB国际事务高级副总裁吉姆·史摩尔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在赛事管理、联赛运营、市场运作、球员转会和引进、俱乐部管理运营、青少年棒球运动推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CNBL和MLB的联合LOGO,将作为双方合作的标志出现在中国棒球职业联赛推广的诸多场合,双方也会联合推出更多推广棒球运动的活动。

  此番CNBL与MLB战略合作协议的达成,标志着中国棒球职业联赛正式接轨国际高端资源,同时,CNBL还将增强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高水平职业棒球联赛的交流合作,全面促进中国棒球职业联赛国际化和职业化发展。中国棒球职业联赛还将增强与中小学棒球队、大学和社会棒球俱乐部的互动,通过垫场赛、互访交流、指导训练和赛事组织等合作,全面促进中职棒成为国际化及本土化紧密结合的职业联赛。

  棒球运动时隔12年重返奥运会,中国棒球需要这样的历史机遇,来完成职业道路上的成长、发展与跨越。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棒球运动历经艰辛,“职业化联赛”的诞生,蕴含着几代中国棒球人的期盼。不但证明中国棒球运动的广阔前景,更预示着中国棒球运动的勃勃生机。(转自8月2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