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亚锦赛落幕中国队年轻队员得到锻炼

  上周日在韩国首尔结束的2019女排亚锦赛上,以年轻队员领衔的中国女排最终获得了第四名。虽然未能登上领奖台,不过年轻的中国女排队员们通过此次亚锦赛获得了锻炼,而国家队也达到了借机考察队员的目的。

  在以小组赛和复赛全胜战绩晋级四强后,中国女排在随后的半决赛和三、四名决赛中遭遇劲敌,分别以1比3不敌全主力出战的泰国女排,0比3完败于世界顶尖主攻金软景领衔的东道主韩国女排。从两场与亚洲主要对手的对抗中不难发现,这支由教练包壮带队,以年轻替补队员为主的中国女排无论是网口高度、强攻实力等,都确实与对手存在一定的差距。队员之间磨合程度上的略逊一筹,也让这支球队在面对劲敌时,稳定性稍显不足。例如在与泰国女排的比赛中,中国女排自身失误达到22分,甚至比对手还多一次。而在与韩国女排的三、四名决赛中,中国女排在进攻方面也暴露出明显的差距,好在仍在拦网、发球等技术环节上和韩国女排平分秋色,而在失误控制方面优于对手。这支以年轻队员和国家队替补队员为主的中国女排在整体实力上并不占优,能够在亚锦赛上进入四强已经相当不易。

  虽然明知实力有所差距,但这支中国女排在本届亚锦赛上敢打敢拼。例如来自天津的主攻小将王艺竹首次参加成年组国际大赛毫不怯阵表现出色,再如来自江苏的二传刁琳宇在复赛不慎颈部受伤,经过治疗仍然在半决赛和三、四名决赛披挂上阵,“轻伤不下火线”。而中国女排在复赛与最后获得冠军的日本女排顽强地苦战五局最终获胜,也展现了良好的拼搏作风,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距离女排世界杯开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中国女排选择由教练包壮带领一众年轻队员出战亚锦赛,其主要目的当然不是必须在比赛中取得怎样的成绩,而是重在考察队员。诸如郑益昕、刘晏含等国家队“边缘”球员在本次亚锦赛上的表现各有千秋,她们能否最终搭上中国女排的世界杯“末班车”,让我们拭目以待。(转自8月2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