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项目体能大比武检验体能和夏训成果

  4月中旬开始,各支冰雪运动项目国家集训队陆续进入夏训和体能储备阶段,为新赛季专项技术训练和高强度的比赛奠定基础。在新的奥运周期强调体能的重要性后,今年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首次进行了冰雪项目的体能大比武活动,6月和7月分别在塞罕坝和秦皇岛进行了体能大比武,8月25日在“首钢园”进行的大比武是今年的收官之战。

  在参加大比武的各支国家队中,短道速滑和大道速滑队以及花样滑冰队中的明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身带1号号码布的武大靖在第一个项目翻滚轮胎第一组出场时,着实吸引了现场所有人关注的目光。“比赛前试了一下,感觉有点儿难,最后发挥得也不太满意。”武大靖遗憾地说。

  武大靖从事的短道速滑短距离对运动员腿部肌肉力量和爆发力要求很高,功率自行车6秒峰值项目也就成为武大靖的拿手项目。不仅武大靖在该项目轻松夺冠,而且前9名全部被“短大队”包揽,强势证明了全队在该测试项目上的优势。“短大队”主教练王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武大靖的夺冠成绩已经创造了他本人历史最好成绩,比平时训练表现都要好。

  王濛还说,许宏志在今年夏训第一次测试时表现出脂肪含量较高的问题,但是通过这段时间的夏训,体脂已经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女选手方面,老将范可欣虽然在4个项目中没有任何一项取得第一名,却获得了全能第一,说明她的综合能力比较强。

  “夏天各个队伍都着重体能训练,虽然有的测试项目看起来跟自己的专项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和其他集训队比起来还是发现了不足之处。”王濛说。“短大队”队员韩天宇也表示:“体能训练对于短道速滑很重要,长距离、短距离、接力项目需要爆发力和耐力,这都是体能的表现。”

  体能是赛场的入场券,这是总局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的话。“从去年一年的备战工作中我们发现,国家队队员在体能方面是短板。从上赛季开始我们就把体能作为重要突破口。从这三次的大比武来看,国家队主力队员的成绩不错,这也是夏训体现出的训练成果。”丁东说。(转自8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