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科研设备现代五项潜心拉升专项体能

  原本要在海拔2600米的高原上训练,拉升专项体能,但现在不用去高原地区,在位于北京的国家现代五项运动员公寓里就能实现。这不是做梦,也不是玩笑,而是因为现代五项队提升体能使用了新武器——低压氧舱训练房。

  8月27日下午,国家现代五项队女队员边雨霏来到了这里,开始两组各30分钟的跑步机训练。“在这里,有可以设定模拟海拔的装置,还可以在跑步机上设定坡度。”负责运动员体能以及跑步专项训练的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秘书长沈克俭告诉记者。

  现代五项与其他项目不同,既有技巧性的击剑、马术和射击等项目,还有游泳和跑步这样的体能项目,而新周期随着项目新规实施,缩减整体比赛时间、加速项目轮换节奏等,对运动员体能,尤其是专项体能的要求越来越高。现代五项队因此也将专项体能的提升放在训练重中之重的位置。

  此前,现代五项队转训内蒙古,进行亚高原环境的提升训练。尤其是在游泳和跑步项目上,队伍做了专门设计,游泳采用抗阻大负荷训练的专项训练,而跑步则安排了从900米到1500米的持续攀升,跑步距离更是达到了历史最高——每堂课12至14公里。

  临近世锦赛,队伍返回北京做冲刺备战,体能训练仍然持续加强,“目前主要利用低压氧舱训练房和负压体能恢复舱来提升运动员摄氧量。”主教练曹忠荣介绍说,前者是帮助运动员进行体能拉升,模拟高原反应实现效果,后者则能减缓运动员疲劳,帮助运动员快速恢复身体机能。

  “除了两种训练设备外,我们还利用科研手段,每周为运动员进行尿十项常规、血象指标等检测,利用最新的技术检测运动员的身体情况。”曹忠荣介绍说。新科技的助力,让教练员制定训练计划有的放矢,也为运动员的备战增添了新武器,从身体状况到精神面貌都获得了很好提升。曹忠荣表示,新设备引入训练当中,比常规手段快好多,运动员也能在大强度训练后很快恢复体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第二天的训练中。

  “进入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自己运动前后的数据指标每周都会呈现,让大家心里比较踏实,对于自己的训练情况与身体状况也掌握得比较全面。”即将出征9月初匈牙利世锦赛的国家队男子运动员李澍寰说。(转自8月2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