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在即以赛代练中国女双扮演重要角色

  作为全年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吸引了万众瞩目。此次共有八位中国网协选手参加女单争夺,她们的每一步自然是球迷的关注对象。与此同时,参加女双争夺的中国选手也达到了八人。站在备战明年东京奥运会的角度,金花们在双打赛场的表现同样应该是备受瞩目的焦点。

  网球作为一项职业化和流行度都很强的运动,其双打比赛的影响力与单打不可同日而语。但不可否认,双打自有其魅力,奥运会上的双打金牌同样沉甸甸。回顾历史,中国网球在奥运会和大满贯赛场上的突破,双打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有着光辉历史的中国女子双打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竞争力。最近两年,有中国球员打入女双四强已经成为常态。尤其是今年,澳网、法网和温网决赛中都有中国球员的身影。本次美网,无论是在澳网夺冠的张帅,法网带来惊喜的郑赛赛和段莹莹,还是长期在双打保持着极强竞争力并刚刚打过温网决赛的徐一璠,都将悉数出战双打。至于其他中国球员,如果带来一鸣惊人的表现也难称意外。

  因为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支持和引导,还是球员自身对于双打的认识,都让好成绩的取得更加值得期待。今年以来,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一直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要求,结合“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展开国家队思想文化教育的工作,继续强调祖国至上和为国争光的意识。中国网球队领队吕亮此前就表示,现在明显感觉到队伍对于奥运会的重视程度在提高。目前,队伍已经统一形成了“全员双打”的思路,也成立了“奥运攻坚组”。那些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几乎都在其中。

  除了在思想上强化外,今年初成立的“奥运保障营”也让很多球员从中受益。国家队在队内坚持把体能训练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积极与个人和团队深入沟通,强化运动员、教练员对体能训练的认识和重视。

  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办召开体能工作推进会后,队伍展开的包括积极建立体能—康复—科研一体化训练体系;组织专家团研讨,积极建立网球项目冠军模型;制定攻坚组球员体能训练方案;积极与单飞球员团队沟通,增强体能训练意识,提升体能训练比例等工作已体现出价值。

  事实上,国家队从2018年起就组建起了由5个科研团队组成的复合型团队,保障备战工作。主要包括康复、训练监控、动作分析、情报搜集、营养等方面。切实发挥科技助力的作用,创新训练理念,提升训练水平。

  据记者了解,中国女子双打在东京奥运会前的备战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奥运积分周期开始到今年底之间为第一个阶段。从明年1月到奥运积分结束前则是第二个阶段。奥运积分周期结束之后是最后的冲刺阶段。这样做的目的是既要多拿积分,提高排名,同时寻找最佳搭档,形成最具竞争力的组合。毕竟满额参赛,争金夺银这两个目标都很重要。(转自8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