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着眼实战现代五项队世锦赛力争夺牌

  8月27日,距离中国现代五项队出征匈牙利世锦赛还有三天时间,位于北京体育大学的现代五项国家队击剑训练馆人声鼎沸,一场场实战在各条剑道上激烈展开。从击剑服上看,参加者除了有印有(CHN)字样的国家队员,还有身着“天津队”、“北京队”、“什刹海体校”以及“北京体育大学队”等队伍服装的队员们。

  “为了更好地提升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提升比赛能力,队伍在出征前根据世锦赛的赛程模拟实战训练,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中国现代五项队主教练曹忠荣介绍说。由于现代五项各单项各不相同,每一个单项都有其各自的比赛节奏和特点,因此队伍按照要求,击剑、马术、游泳、激光跑(跑射联项)每一个环节,都要求从准备活动开始,到比赛过程,甚至包括赛后疲劳恢复、拉伸、营养补充等等,完全按照实战来进行。

  因此,两周前,在结束了内蒙古的亚高原集训回到北京之后,队伍便邀请了来自北京、天津队以及北京体育大学的22名男女击剑运动员,与国家现代五项队的队员们共同进行击剑训练,并安排了两堂实战课。

  “和专业的击剑运动员共同训练、比赛,感觉他们的技战术能力更强,可能以往和五项队员们交手更偏重于力量。这两周的时间,感觉还是有很大的收获。”国家队选手李澍寰表示。

  新周期,伴随着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与规则的修改,对现代五项运动员各单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中国队提出五项各个单项专业化的目标,同时尽可能在各单项上向实战靠拢,提升比赛强度和运动员的比赛能力。

  不止击剑项目如此,在27日下午一点半,位于北京体育大学的马术基地,同样还进行了马术项目的实战训练考核。从抽取马匹,适应路线到两点半正式开始出场比赛,完全模拟世锦赛流程安排。“世界A级赛对于马术的要求非常高,因此从障碍的高度,到障碍路线的设计,我们都尽可能地去模拟实战。”曹忠荣介绍说。

  另外两个单项,游泳和激光跑也于上周进行了实战演练,考虑到出征在即,队伍在本周只安排了单项训练。

  去年的世锦赛,中国队在各单项都有前八名的表现,但遗憾的是在最后决赛当中并没有奖牌入账,经过一年的潜心备战,曹忠荣期待和他的队员们创造佳绩,“经过这一年来卓有成效的备战,运动员们表现得更为成熟,对于比赛的阅读能力也有了提高,通过上半年一系列的赛事表现能看出来。”曹忠荣表示,结合运动员实际水平,队伍确定了争夺奖牌的参赛目标。

  “目前自己的身体情况不错,我也做好了参赛准备,我的目标是力拼到底,争取拿到一枚奖牌。”李澍寰表示。本届世锦赛同时也是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赛,如果能在男女个人赛上获得前三名,将直接获取通往东京的门票。

  作为一项风靡欧洲,并被“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誉为“最完美的运动”的现代五项运动,在中国经历了长足的发展,先后涌现出了两位男女世锦赛金牌选手,并曾经由曹忠荣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了男子个人银牌的亚洲最佳战绩。如今,曹忠荣正带领他的弟子们走在通过下一个辉煌的道路上。“新的历史,一定会被更多人去创造。”曹忠荣期待地说。(转自8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