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四金 三举措提升中国皮划艇实力

  在刚刚结束的皮划艇世锦赛上,中国皮划艇队劈波斩浪,喜获四金。此前中国皮划艇队从未在世锦赛上拿到过金牌,四金的成绩足以惊艳世界。

  不仅如此,本次比赛获得两块奥运会项目金牌,在各国顶尖选手几乎悉数到场的情况下,金牌数与德国、匈牙利、新西兰相同。10名运动员获得奥运会席位,在12个奥运会项目里,男女划艇和女子皮艇的8个项目仅经此一战就基本实现了“全面参赛”。男女划艇整体实力突出,形成了团队优势。

  之所以短时间内有这样的突破,体能的提高功不可没。从2008年开始就参加了奥运集训的老将李强,终于在2019年成为男子500米双人划艇的世锦赛冠军,他认为自己能在职业生涯最后阶段达到事业顶峰,全仰仗着体能的提高:“骏马是跑出来的,强兵是练出来的。还记得去年的铁人计划,我当了快20年运动员,从来没有经受过这么大量的体能训练,狠抓体能成为整个冬训的主题,要求每个人的身体素质能力提高到世界冠军的标准。爬到顶尖水平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当我第一个冲过终点和国旗升起时才会发现所付出的努力太值得了。”

  1000米双人冠军王浩说,世界杯前自己从双人艇下来,到这次世锦赛能够再一次上艇,体能永远最重要。“世界杯时,队友在双划1000米中创造了世界最好成绩,也给了我很大动力,在波兰训练营的备战中,我狠下心努力去提高自己的单人艇能力,每周的合练和测功仪的训练是对我帮助最大的。高强度的测功仪训练极大地弥补了我个体能力的短板,也让我在比赛中更加自信。”

  除此之外,团队的力量功不可没。中国皮划艇队领队李建新表示,协会实体化之后,各方面专业人才进入协会和国家队工作,提升了项目发展和国家队建设的专业能力。在国家队层面,不拘一格地启用了一批优秀的年轻教练,同时也充分调动了一批老教练的积极性,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团队造就了个人”成为每一位运动员的心声。8位新科世界冠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第一时间表达了对训练团队的敬意,纷纷表示,“中国皮划艇队是一个整体,没有教练、管理人员、科研和后勤保障团队的通力合作,不可能有世界冠军的诞生。”

  坚持“与狼共舞”也是突破的原因之一。从去年开始,中国皮划艇队坚持与国外高手同场训练竞技,队伍也真正尝到了“与狼共舞”的甜头。“‘与狼共舞’应该成为制度化、常态化的机制,这次能在世锦赛上取得历史最佳战绩,和队伍两年来一直活跃在欧洲赛场、坚定贯彻‘与狼共舞’的备战策略有紧密关系。”李建新说。

  李建新表示,世锦赛的历史性突破,只是在备战东京奥运会过程中的一次阶段性战役的胜利,还需要从各个方面不断发现不足、继续总结提高,争取能在下一阶段的备战中获得更多的奥运会席位,尤其是争取男子皮艇的席位,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竞技成绩和思想作风的双丰收。(转自8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