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增加影响力顶级明星开启篮球盛宴

  篮球虽然是一项集体运动,但球星的作用毋庸置疑,越是生死攸关、危急万分的时刻,越需要球星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众多球迷被吸引到电视、网络转播前,甚至自掏腰包买票来到现场,也是为了一睹球星的风采。

  为了增加世界杯的影响力,国际篮联也对赛制进行了改革,不仅扩军至32支球队,还将2019世界杯的成绩与东京奥运会资格挂钩。按照国际篮联规则,本届世界杯上将有7支球队直接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分别是排名最高的亚洲、非洲、大洋洲球队以及排名前两位的欧洲球队和美洲球队。同时参加奥运落选赛的球队也将在32强座次排定后产生。

  在参赛的各国球员中,最受关注的无疑就是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其实他们每个人都是明星,但受关注程度更高的,还要算是易建联、郭艾伦两人。

  易建联是中国男篮近10年的一面旗帜,他是全队场上的核心,也是全队的精神领袖。从已经结束的热身赛来看,伤愈后易建联的状态在逐渐恢复,中国男篮能否在世界杯上达成目标,阿联发挥得好坏至关重要。郭艾伦是目前中国男篮后卫线上的第一人选,他在上赛季CBA联赛中大爆发,各项技术统计都有提升。但是从2010年土耳其世界杯入选国家队至今,郭艾伦还从未在世界大赛上打出过亮眼的表现,这一次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将是他证明自我的好机会。

  美国男篮从来都是世界大赛的焦点,虽然众多球星已经退出了国家队,使得这次的“梦之队”星光黯淡,但美国队的整体实力仍然高出很多对手,肯巴·沃克的表现也值得期待。这位NBA全明星后卫场均可以贡献25.6分、4.4个篮板和5.9次助攻,在众多大牌球星纷纷退出的情况下,沃克直言,“没有什么比能够代表国家出战更兴奋的事了。”

  在夺冠热门塞尔维亚队中,约基奇是当仁不让的头号球星,上赛季常规赛他场均贡献20.1分、10.8个篮板、7.3次助攻,季后赛更是提升到25.1分、13个篮板、8.4次助攻。在特奥多西奇受伤缺阵的情况下,约基奇的作用就更加突出,也正是有了他的存在,主教练乔尔杰维奇才敢对美国队放出狠话,“如果我们相遇,希望上帝保佑他们。”

  小加索尔和卢比奥这一内一外的组合是西班牙队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在哥哥保罗·加索尔缺席的情况下,小加索尔能否扛起西班牙队内线的大旗,值得期待。而从2006年欧洲杯就代表西班牙队参赛的卢比奥如今已从“金童”变为29岁的老将,卡尔德隆退役之后,卢比奥将在西班牙队后卫线上独自挑起大梁,他的表现将直接影响西班牙队的走势。

  立陶宛队一直不缺优秀的篮球人才,名宿萨博尼斯之子小萨博尼斯第一次代表祖国征战世界杯赛场。上赛季在步行者队,小萨博尼斯场均得到职业生涯新高的14.1分、9.3个篮板和2.9次助攻,是一位技术非常扎实的内线,他和瓦兰丘纳斯将一起为立陶宛队筑起一道内线屏障。(转自8月2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