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有望坐镇主场为奥运资格再拼一次

  在8月11日参加完在宁波北仑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后,中国男排无缘第一时间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但他们有望在明年1月6日至12日继续坐镇主场,参加东京奥运会亚洲男排资格赛,为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再全力拼杀一次。

  按照之前的计划,获得今年9月在伊朗举行的亚锦赛前八名的队伍将获得参加明年1月进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亚洲男排资格赛。但国际排联要求8月31日前上报参加洲亚洲资格赛的队伍名单,所以东京奥运会亚洲男排资格赛更改规则,八强入围资格是由世界排名除日本外的亚洲排名前八的队伍自动入围。由于中国男排目前世界排名第20位,排名亚洲第三,符合要求,因此携手伊朗、澳大利亚、韩国、卡塔尔、中国台北、哈萨克斯坦和泰国,直接参加明年1月的东京奥运会亚洲男排资格赛,这也是包括中国队在内的亚洲各队冲击东京奥运会最后一次机会。

  同时,8月22日中国排协在其官网发布关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亚洲男排资格赛公开招商的公告,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承办单位,这也意味着中国排协已经向亚排联提出申办此次亚洲资格赛。按照规定,各协会先确定承办地点,然后再向亚排联申办。8月26日为申办截止日期,8月30日亚排联将对外宣布中标结果。在中国排协的积极争取下,中国男排有望继续在主场征战。

  东京奥运会男排比赛共有12支队伍参赛,除了东道主日本直接晋级外,在8月11日结束的六个赛区的奥运会资格赛上,巴西、美国、意大利、波兰、俄罗斯和阿根廷6支队伍第一时间获得奥运门票,剩下的5张门票将通过五大洲的资格赛产生,举办比赛时间为2020年1月6日至12日,每个大洲资格赛的第一名获得奥运入场券。

  按照世界排名,伊朗第8、澳大利亚第16、中国第20、韩国第24、卡塔尔第34、中国台北第35、哈萨克斯坦第39和泰国第39,这八支队伍将参加亚洲区资格赛。鉴于伊朗、澳大利亚、中国和韩国男排等强队,均没有从前期奥运资格赛突围成功。这样,男排亚洲区资格赛不得不面对激烈竞争。

  中国男排想要从亚洲区突出重围,主要竞争对手是伊朗、澳大利亚、韩国等强队。伊朗作为亚洲最强的队伍,也将是中国男排最强劲的对手。中国男排面对伊朗,也要抱着之前和加拿大、阿根廷比赛的态度,全力搏杀,用精神带动技术。面对澳大利亚和韩国实力接近的队伍,要调整好心态,把握好关键分、关键球。其他球队,从综合实力上来说,没有中国队强,但是对阵中国队时,他们会抱着冲击的心态,往往会有很好的发挥,中国队不可以掉以轻心。

  虽然中国男排在奥运资格赛宁波北仑站仅以第3名收官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但在对抗芬兰、加拿大和阿根廷欧美三强时,体现出冲击力和战斗力。距离亚洲资格赛还剩4个多月的时间,在此期间,中国男排如果能够恶补短板,全面提升,届时如果能再次坐镇主场,如果能再次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放手一搏,完成进军奥运会的多年夙愿可以期待。(转自8月3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