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短道速滑公开赛 助力亚洲冰雪发展

  2019亚洲短道速滑公开大奖赛8月28日在云南昆明圆满落幕,中国队一枝独秀,夺得22枚金牌16枚银牌和12枚铜牌。

  亚洲短道速滑公开大奖赛是亚滑联传统赛事,自1990年亚滑联成立开始,该赛事除奥运年和亚冬会年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中国自2013年后时隔6年承办亚洲短道速滑公开大奖赛,作为东道主,中国队以U系列和精英联赛临时组队参赛。最终,经过两天144场激烈角逐,总共产生了32个冠军。中国队取得了96枚奖牌中的50枚奖牌,其中金牌22枚,成绩斐然。女子成年组的曹宇航、女子青年A组的张延、男子青年B组的李坤以及男子青年D组的吴文皓等都取得多个冠军。

  本次比赛,除传统强队中日韩之外,泰国、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也各有金牌入账,亚洲传统格局出现新的变化。前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孙丹丹执教的中国香港队在本届比赛共获得7枚奖牌,其中隋鑫夺得成年男子组1500米金牌。泰国队则在最小年龄级别的女子D组中收获两金。新加坡选手陈谞暄在男子B组1000米中摘金,这是他们历史上首次在亚洲短道速滑赛事中夺冠。

  本届比赛和过去相比,比赛规模、参赛人数以及比赛水平都有很大提高,尤其是中国和韩国选手的参赛,使得竞赛水准显著提高。亚滑联主席张明熙说,“亚滑联旨在加强各会员国交流,推动亚洲滑冰项目发展。今年有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赛事规模较往年扩大。从比赛成绩看,东南亚国家进步很快,他们正在逐步赶上。从竞赛水平看,场面非常激烈,这是我们非常开心看见的。”

  本次比赛是在我国西南地区首次举办的重大国际滑冰赛事,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认为,这标志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已初步落地生根。赛事的成功举办,充分证明了云南省具有很强的竞赛组织能力,同时,还有两名云南本土选手参赛。去年刚刚从竞走项目跨界进入短道速滑的余仲婷在女子D组1500米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哈尼族小伙杨承翰虽然未能晋级男子C组1500米决赛,但刚刚练习短道8个月就能参加国际赛事已非常了不起。

  李琰说:“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我国冰雪运动也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南展西扩东进’也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如今,中国队不少队员是通过跨界选材而来,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我对中国短道速滑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

  本次比赛邀请了中国香港、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的5名国际裁判员。裁判长吉姆·海威斯对本次大奖赛同样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认为这样的赛事将有助于推动亚洲地区整个滑冰水平的提高,“比赛中,泰国、中国香港、新加坡都获得了奖牌,他们和过去相比,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这对运动项目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中国冰雪事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前景,海威斯和亚滑联主席张明熙一样,都对中国表示出极大的信心。张明熙说,“中国是一个非常棒的国家,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使得政府和人民热切关注冰雪运动的发展并都希望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相信这里的滑冰运动能够得到更大的普及和推广,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转自8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