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大比武 花滑集训队全力以赴不掉队

  “轮胎的重量可能比我的体重还要大!”金博洋在艰难完成了轮胎翻滚测试后调侃道。在日前进行的2019冰雪项目“首钢园”体能测试大比武中,两次世锦赛铜牌获得者、花样滑冰名将金博洋虽然没能登上领奖台,但他表示:“体能大比武的这些测试项目有助于花样滑冰运动员在跳跃时更好地掌握身体轴心,这也是赛季开始前大家一起进行的一次体能训练,氛围非常好。”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和国家花样滑冰集训队非常重视这次体能测试大比武,比赛前一天晚上专门召开了动员会,协会主席申雪和总教练赵宏博都参加了会议。协会相关负责人和体能教练、队医介绍了测试项目和注意事项。教练组从装备准备、赛前热身、不同项目的动作要求等方面提醒队员们应该注意的细节,并要求大家在体能测试大比武中充分展现队伍的精神面貌。

  花样滑冰是一个集音乐、舞蹈、艺术、滑冰于一体的项目,运动员在冰场上做的更多的是旋转和跳跃,但花样滑冰队一直非常重视体能训练,聘请了外教和中方教练共同执教体能课,除上冰训练外,花样滑冰运动员每天最重要的训练内容就是体能训练。

  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当天37人参加了体能测试大比武,全体队员在每一项测试开始前都聚在一起,高喊“花滑队,加油”,即使不擅长的翻滚轮胎项目,大家也都全力以赴。

  最终刘宇航和朱黛紫菲分获专业组3分钟跳绳男子组第三名和女子组第二名。朱黛紫菲表示,3000米跑、功率自行车6秒峰值等项目检验运动员的体力和爆发力,这些也是花样滑冰选手所需要的体能素质。刘宇航认为,这次大比武的四个项目对花滑运动员来说都非常重要,在上肢力量、耐力、爆发力和协调能力等方面都是一次很好的检验,对以后的训练会有很大的帮助。

  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一直强调体能训练,他表示,体能等综合能力提升之后,会对花样滑冰选手的技术环节形成有益的保障,也是预防伤病的关键因素。

  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队员在此次大比武的检验中,在与自己较劲的执着中,发现不足、弥补短板,他们将加强训练,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赛季的挑战。(转自8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