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南展吉林老牌冰雪运动强省再添活力

  吉林,曾为国家培养了众多速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等项目优秀人才,与黑龙江省并称为中国的“冰雪强省”。如今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脚步的临近,冰雪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发展的同时,这一老牌冰雪运动强省近期举办了一系列冰雪赛事、冰雪活动,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众多国家冰雪队伍训练和培训基地,吉林焕发新生再添活力。

  8月18日,2019年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第五站比赛在吉林市体育馆落幕。经历2018年第一个赛季的成功运作后,“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这一品牌更加深入人心,而随着“冰雪热”不断升温,今年联赛报名情况十分火爆。经过呼伦贝尔、深圳、成都、青岛4站的角逐后,俱乐部联赛第五站也是最后一站来到吉林市,由于本站是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积分赛,汇集了包括女子单人滑未来之星安香怡在内的众多明星选手。由于腿部软组织感染,经历两次腿部手术的张昊此前已连续三个月没能上冰训练,此次他与搭档于小雨的亮相成为本站比赛的亮点。

  俱乐部联赛吉林站落幕后,吉林市体育馆周围一下安静了不少。但走进场馆,悠扬的音乐声和冰刀划过冰面的唰唰声还在继续。8月19日,为期五天的2019年全国花样滑冰精英训练营又在吉林市体育馆开营。这是本赛季第六期也是最后一期花样滑冰训练营。此前5期训练营都是在北京举办,布莱恩·奥瑟、崔西·威尔逊和乔伊·罗素等世界顶级花样滑冰教练为小运动员们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辅导。此次训练营,崔西·威尔逊和乔伊·罗素将主要辅导小运动员们的跳跃和旋转等动作。

  除举办冰雪赛事和活动外,吉林还成为国家集训队伍可以四季全天候开展滑雪训练的场地。目前冬季项目国家级训练基地有四个在吉林,是数量最多的省份,吉林市北山防空洞改造后,有专业雪道4条,可同时容纳500人训练,成为世界第四、亚洲唯一的四季滑雪场,可提供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等项目训练。

  近日,跨界跨项单板滑雪国家队一行30余人在领队李仲一带领下在吉林市进行了夏季体能训练。跨界跨项单板滑雪国家队的任务是要另辟蹊径,利用各方优势,发掘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力争跨越式发展,冲击北京冬奥会奖牌。建队一年多以来,在吉林市体育局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队的共同努力,这个队伍已经初具一定实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现突破值得期待。

  吉林松花湖滑雪场和北大壶滑雪场还是国家跳台滑雪队跨项组等众多滑雪队伍的训练基地。吉林市体育局局长王一鸣表示:“吉林市体育局将竭尽全力为中国冰雪队伍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优良的训练器材、优质的训练场地,满足集训队在吉期间的各种需求。中国的冰雪队伍将训练基地安排在吉林是对吉林体育训练工作的有力推动,我们也将认真学习国家队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训练手段,为助力国家冰雪运动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转自8月3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