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不败神话丁立人首夺国象超级赛冠军

  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2019国际象棋超级巡回赛第五站比赛辛菲尔德杯超级大赛在美国圣路易斯落幕。中国棋手丁立人在加赛中力克现世界棋王挪威名将卡尔森,成为第一位获得国际象棋超级赛冠军的中国棋手,同时也打破了卡尔森自加冕世界棋王以来在加赛中的“不败神话”。

  本站超级巡回赛是本赛季的第五站,按照规定12位入围正式名单的棋手都必须参赛,参赛棋手的平均等级分高达2783分。在11轮激烈的单循环慢棋赛中,大部队对局都没能分出高下。丁立人先后战胜了荷兰棋手吉里和美国棋手卡鲁阿纳,9和2胜积6.5分。卡尔森在前九轮连续和棋,最后两轮相继战胜了法国选手瓦谢尔和美国棋手苏伟利,在最后时刻追上了丁立人。虽然两人同积6.5分,但是丁立人的小分更高,以往该赛事都是直接用小分破同分,要是这样的话丁立人自然就是冠军。不过按照今年的新规,需要通过加赛破同分。

  在两盘25分钟快棋赛中,丁立人首局执黑一度占优,不过最终没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利,第二局两人再次握手言和。接下来是超快棋加赛,丁立人直落两局,连胜卡尔森,赢得了本次赛事的冠军。

  凭借在本站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丁立人已经升至本赛季超级巡回赛积分榜的第二位。目前排名最高的还是卡尔森,瓦谢尔暂居第三位。 (转自9月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