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包揽四强围棋新生代延续厚度优势

  第24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八强战9月1日在韩国结束。伴随着00后小将廖元赫赢得与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的“新生代对决”,中国队成功包揽四强,提前将本届三星杯冠军收入囊中。

  不同于此前60和70后主导的中日韩三国演“弈”、80后主导的中韩对抗,近年来中国围棋90后特别是以柯洁为代表的95后棋手的集体爆发,让中国围棋在中韩对抗中开始展现出整体厚度优势。正是由于95后棋手的集体强势,中国00后棋手在国内外大赛中冒尖的难度大大增强,相比之下,已经成长为韩国围棋第一人的00后棋手申真谞可以更加容易地获得比中国同龄棋手获得更多的世界大赛机会。凭借多次世界大赛的历练,申真谞终于在去年底首次打进了世界大赛的决赛并获得了亚军。今年6月申真谞又获得了亚洲杯冠军。

  与申真谞不同的是,廖元赫、谢科、伊凌涛等中国00后棋手虽然早就崭露头角,却无法赢得那么多的世界大赛参赛机会,毕竟无论是正值当打之年的95后还是00后新生代,中国围棋都是人才济济,内部竞争非常激烈。在本次三星杯比赛中,中国队在八强中占了5席,韩国队由申真谞、朴廷桓和申旻埈拿到3席。值得一提的是,将上届冠军柯洁挡在八强之外的是另一位中国棋手陶欣然。生于1994年的陶欣然在人才辈出的中国队堪称“老将”了,他目前的国内等级分排名在20名之外,排在00后小将谢科之后。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名气不大的棋手,却将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淘汰,而且这在中国队内部并算不上冷门。由此可见,中国围棋的整体厚度优势是多么的强大。

  在9月1日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棋手唐韦星击败朴廷桓,廖元赫战胜申真谞,辜梓豪击败韩国新锐申旻埈,陶欣然在内战中负于杨鼎新。以前中国队在LG杯比赛中曾包揽过四强,不过在三星杯历史上中国队包揽四强的局面还是第一次出现。

  对此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表示,以朴廷桓、申真谞为代表的韩国顶尖棋手虽然在世界大赛中的整体成绩还是很突出的,但是中国队有厚度优势,现在更加年轻的新生代也冒出来了,这些新锐如果获得足够多的机会,就能够脱颖而出。(转自9月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