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世界杯中国射击队收获满额奥运席位

  2019年国际射联世界杯巴西里约热内卢站的比赛目前已经赛程过半。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中国射击队在女子运动手枪和女子步枪三姿项目中各获得一个席位。至此中国射击队提前一站夺得步手枪项目满额的20个奥运席位,也创造了首次拿到奥运会满额席位的历史。

  里约热内卢世界杯是2019年最后一站世界杯,也是倒数第二场派发奥运席位的比赛。在女子运动手枪比赛中,中国选手熊亚轩获得银牌,并以此收获该项目的一个东京奥运会参赛席位。女子步枪三姿比赛中,裴蕊娇拿到一枚铜牌,同时也获得了该项目的奥运会资格。

  中国射击队领队王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8年9月2日拿到气步枪、气手枪混团的4个席位开始,到2019年8月31日获得女子步枪三姿席位结束,中国射击队历时整整一年,通过5场席位赛的机会,提前一场获得20个满额奥运席位,也创造了中国射击步手枪的历史。”

  王炼表示,这一年来,中国射击队着眼于奥运备战的长远考虑,既以席位为先,又注重培养征战奥运的重点运动员,为完成好东京奥运会参赛任务打下了席位和人员的双重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女子气步枪教练杜丽从4月份脚骨骨折到现在已经接近5个月,为了训练和比赛,没有办法按照医生的要求坚持康复,小腿变得跟胳膊一样细,但她还是坚持带队员参加比赛,一场步枪三姿比赛盯下来需要将近4个小时,脚指头因为血液回流不畅已经发黑。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凭着对射击的热爱,凭着对事业的责任,杜丽坚持带伤指挥。最终在里约热内卢世界杯上,杜丽的弟子裴蕊娇收获女子步枪三姿席位,中国队也完成了全部席位的争夺。

  此外,在本站世界杯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余浩楠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收获金牌,张常鸿拿到了男子步枪三姿比赛的一枚铜牌,目前中国队已经取得了1金1银2铜。

  王炼表示,提前完成了奥运席位的任务之后,我们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准备奥运会,下一步我们要通过刻苦和科学的训练,实现基础实力稳中有升;围绕奥运参赛的重点,突出决赛能力、夺金能力的强化训练;要走出去、请进来,请国外优秀教练、运动员来华讲课、交流,我们各项目也要出国与国外优秀队伍共同训练,学习优秀的训练理念和方法;要做好重点运动员的培养工作,确保最优秀、最能顶住压力稳定发挥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转自9月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