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运动会赛场上最幸福的“失败者”

  残运会赛场上有输有赢,但这里的失败者,未必都是遗憾、不幸的……轮椅篮球女子社会俱乐部的四川队,就是幸福的“失败者”。

  8月26日小组赛首轮,四川队12比72败在北京队手下,60分的分差当轮最高,12分的得分当轮最低;一天后的第二轮较量,四川队又以49分的分差输给云南队;28日小组赛收官轮,四川队16比32再次输给了河南队,就此结束了本次残运会之旅。

  尽管战绩不佳,但每每四川队比赛后,都有大量现场记者采访。小组赛首轮过后,组委会还专门安排了四川队队员与学生的现场交流互动。四川队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其中有两位“汶川地震英雄”。

  5·12汶川大地震之前,杨兰和丈夫王华龙还有4岁的女儿拥有一个温馨的小家,灾难来临,王华龙为救战友英勇牺牲,杨兰则因为帮助孕妇被砸断了双腿……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杨兰接触到了轮椅篮球,这项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的运动深深吸引了她,经过短短几年训练,杨兰就以“业余选手”身份登上了全国残运会的赛场。“有了轮椅篮球,我们的生活也有了盼头,过去更多是为自己,现在则是为集体荣誉拼搏。”令人欣喜的是,重获新生的杨兰也有了新的爱情,美好的人生在向她招手。

  尚婷也经历了汶川地震,当时她只有10岁,在废墟中坚持了101个小时,最终获救。尚婷虽然被救出,但是她的左小腿和右大腿因重伤只能截肢,没能保住的,还有她的左眼以及左手食指。

  接受记者采访时,尚婷微笑着说:“以前我很喜欢跑步,但是双腿截肢之后没有机会了,感谢四川残联的领导,2010年找到我,让我能参加这项运动。后来我虽然去读书,但是从今年暑假开始练习之后,我又回到了赛场上,经过这两个月的训练,我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如今,尚婷已经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读大二。赛场上的胜负是暂时的,但作为生活中的强者,她和杨兰以及千千万万残疾人朋友,一定会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转自8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