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变革显现新气象

  经过3天角逐,2019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总决赛9月1日在海南三亚启迪冰雪体育中心结束。在成年组比赛中,唐菲遥/杨泳超、郭雨竹/赵鹏昆分别获得双人和冰舞冠军,王一和康舒惠分别获得男、女单冠军。

  今年俱乐部联赛参赛人数远远超过了去年,同时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也比去年有很大提升。而俱乐部联赛大众组别的设置,打破了年龄和职业界限,让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家庭参与到比赛中。

  本次联赛采用赛会制,由五场区域分站赛和一场总决赛组成。为了贯彻国家推动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实施,更好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将比赛按照行政区域划分为华北、华东、中南、东北、西部五大赛区。今年的分站赛分别在呼伦贝尔、深圳、成都、青岛、吉林进行,总决赛在三亚进行。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表示,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成立一年多以来一直致力于制定中国花样滑冰项目的目标计划及行业规范,推动赛事开展,助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战略的落实。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创新赛事,通过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增强大众对冰雪运动发展成果的获得感,促使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喜爱度、支持度、参与度达到更高水平;同时俱乐部联赛也打通了地方俱乐部向国家队输送人才的通道,扩大了国家队后备人才储备,为北京冬奥会及之后奠定人才基础,鼓励社会组织和俱乐部参赛、办赛,探索多元化的人才培养、输送模式。

  “在俱乐部联赛举办之前,中国花样滑冰的赛事不多,能够承办赛事的城市有限,基本上就是在哈尔滨、长春、北京等少数几个城市之间轮转。2018年开始,俱乐部联赛将花样滑冰带到中国的大江南北,让更多地区的爱好者可以近距离观赛、参赛,对花样滑冰的普及和推广起到了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申雪说,“这种推动作用,不仅仅是培养参与人群和观众方面,还在于地方的办赛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像四川、广东都举办了首届省级花样滑冰锦标赛,内蒙古海拉尔也通过举办俱乐部联赛的首站比赛,测试了明年冬运会的场馆运行,这些都为今后更好地发展花样滑冰提供了好的软件和硬件基础。”

  2018年,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在以往传统三大赛,即大奖赛、锦标赛和冠军赛之外,首创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从数字统计来看,到2019年总决赛前,2018和2019年度,俱乐部联赛共计报名参赛人数超过2400人次。

  人口基础的扩大,让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有了更广泛的选材空间。而且同以往集训、训练营方式相比,比赛这种平台让运动员的表现空间更大,也更直观,国家队的教练员和专家组也一直都在关注着比赛的进程。今年的联赛中,来自广东的彭智铭具备了三周半、四周这样的高难度跳跃动作,很多人都感到很惊喜;精英组少年双人滑中,来自北京的双人小将赵爱/高山等选手,虽然难度并不太高,但是他们的朝气和表现出的潜力,都让人欣喜。(转自9月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