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届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长沙闭幕

  第二十七届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日前在长沙落幕,来自中、日、韩三国的1000多名青少年参加了田径、手球、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软式网球、橄榄球等10个项目的比赛。除了竞技比赛外,运动会期间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组织运动员到岳麓书院、橘子洲等地参观。

  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的举办,不仅让参与的年轻运动员们获得了大赛的经验、心智的成长,也让长沙成为他们之间友谊的见证。在他们的口口相传中,在赛事的传播中,长沙的国际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二青会后再集结

  8月1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太原闭幕,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都在八月进行长达十几天的比赛,一些运动员在进行了短暂的调整休息后再次出现在了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的赛场上。

  中国羽毛球队选手周萌是一个“湘妹子”,在家门口参加国际比赛还是第一次,所以家人也来观赛,“其实自己感觉没有什么不同,因为还是关注比赛本身,而且我现在是代表国家参赛,身上的责任也更大了。”周萌在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承担单打和双打两项任务,在刚刚结束的二青会上,同时参加单项和团体比赛的她,在团体项目中也是兼项出战,她说:“两个比赛确实离得比较近,但是没有觉得特别累,因为今年年初参加国际积分赛的时候,是意大利、荷兰、德国和中国四站比赛连着进行,我觉得作为运动员更多的是要学会适应,调整状态,认真对待每一位选手每一场比赛。”

  乒乓球领队赵霞表示,亚洲乒乓球水平普遍比较高,参加中日韩青少年比赛对运动员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练兵,他们都是刚刚参加完二青会,两个比赛连着进行确实对运动员的体力和状态都是一次考验,同时更是检验我们后备力量和人才梯队建设的一次机会。队员曹彦清感觉自己这次表现还不错,基本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了,谈及二青会与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最大不同时,也说到了是身上的责任,他说:“大家的实力都很强,所以每场比赛都全力以赴,我也非常珍惜每次比赛的机会,希望更好地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实力。”

  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是中、日、韩三国为促进青少年体育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提高青少年竞技水平、发现和培养优秀运动员而设立的国际性体育交流盛会,宗旨是“友谊、进步、未来”,希望年轻队员在比赛中获得大赛的经验和技战术的提升。

城市办赛收获多

  长沙近几年举办了不少大型国际赛事,但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不同于以往的单项赛事,因而是对长沙举办大型赛事能力的一次考验。在场地选择上,除贺龙体育中心和省网球中心这两个功能性体育场馆之外,其他的7个赛场均安排在长沙几所中学内,这不仅是一次挑战,也为学生更好地参与体育活动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设。赛前,为满足比赛要求,各场馆均进行了升级改建。南雅中学承办橄榄球项目的比赛,在没有标准橄榄球球场的情况下,对学校的足球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在球场上打了十多米深的地基并灌入水泥,以保证十多米高的橄榄球比赛球门能安全稳定地立在球场上。

  长沙市体育局青少年训练处处长叶斌表示承办这次中日韩青少年体育大会对长沙是一次锻炼也是一次学习和积累经验的机会,他说:“本次赛会共有300余名裁判担任赛事判罚工作,除国家体育总局安排了部分核心、骨干裁判之外,其余的裁判均由长沙本地裁判担纲。在赛事保障方面,增加了医疗保障服务,每个赛点都安排好医疗点和医疗车,对于我们以后举办更大型的赛事,是一次提前演习。”

  本次比赛长沙还以承办城市的身份组队参赛,虽然实力上与其他三支队伍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对长沙体育后备人才是一次高难度的“考试”,同时对参赛的运动员而言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大赛体验。

  第一个比赛日,基本由长沙各中学学生组成的长沙田径代表队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4枚金牌让这些长沙“学生军”成为当天田径赛场上耀眼的明星。作为地区代表队,能够在与国家级顶尖青年选手的竞技中收获4个冠军实属不易,这是对长沙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上走“体教结合”之路的肯定。近些年,长沙市在“体教结合”上进展迅速,多所学校发展特色体育项目,为长沙市贡献了不少体育人才,像本次代表长沙队参加足球比赛的是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参加排球比赛的是周南中学,女篮由雅礼女篮组成长沙雅奥队参赛等。(转自9月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