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橄榄球赛显团结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第二十七届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橄榄球比赛中国对日本结束后,教练和队员围成一圈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尽管经过激烈角逐,中国队以17比76负于日本队,但是“团结”的力量已经成为队员心中的魂,时刻谨记。

  橄榄球是一项非常激烈的运动,在美国、英国等国家十分流行。“橄榄球很容易圈粉,球只要不直接往前传、不掉在身前,防守的时候不对着脸打拳、不正面踹人都不犯规。”中国橄榄球教练张栋说,橄榄球是和平年代里最接近战争的一项运动,“这项运动讲究的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牺牲自己给队友做机会。只能向侧后方传,也符合中国的哲学,以退为进,先舍后得。”

  据张栋介绍,日本是从明治维新开始进行橄榄球运动的,到今天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国是在1989年,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教授将该项目带到中国农业大学,在普通学生中生根发芽,1997年开始成立国家队,正式进入世界橄榄球理事会成为理事国,同年也是第一次参加比赛。曾是橄榄球运动员的张栋说:“我打球是2000年的时候,大学生队每天训练补助15元,我们代表中国出战打到了亚洲第三名,世界第三十二名。”

  本届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橄榄球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虽然不敌日本队,但大家对于自己的发挥还是比较满意的,队员张文豪说:“我之前打过两届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因此知道中国与日本和韩国的实力。今年我们确实有机会可以拼韩国,但是上半场因为犯规一名队员被罚下去了,士气就掉下去了,被韩国队连着三次达阵比较可惜,最后就差七分,一个阵的机会。对阵日本,队员们都在努力缩小差距,防守和压迫都很积极努力,但目前确实实力还是有一定差距,但我们都非常有信心在下届比赛中战胜他们。”

  谈到比赛结束后合唱《团结就是力量》,张文豪说:“因为我们是一个团体,上场的时候,十五个人必须是一个人。尽管我们都是从各个队伍中挑出来的,但是经过三周在杭州师范大学的训练,可能不如韩国日本将近一年的训练,但是大家都很团结一心,目标一致。”

  张文豪即将成为集美大学运动与训练专业的大一学生,练习橄榄球有四年半的时间了,四年前的他还是山东淄川中学一名很普通的初中生,因为偶然接触到橄榄球开始喜欢这项运动,让他和体育结下了深厚的情分。“我们大多都是学校和体校培养的,需要比赛的时候再组队。二青会上也有橄榄球比赛,参加之后觉得未来应该更多地推广橄榄球,办橄榄球比赛,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和接触橄榄球,努力发展中国橄榄球力量。”张栋说。

  随着七人制橄榄球进入奥运会,国内还在打十五人制橄榄球的人就慢慢变少了,但其实十五人制更讲究团队精神,张栋说:“我们孩子的身体素质其实很好,但就是练得人少,不像日本是长期设队,选手都是从百余支十五人制的队伍中选拔出来的,我们都是选各队的优秀运动员临时组队培训的。”

  张栋平时还致力于推广橄榄球运动,他义务在三十多家幼儿园进行橄榄球的推广,“都是三四岁的小孩子,玩橄榄球的时候非常开心,因为跑跳是他们的天性,家长和孩子都非常想要尝试这项运动,尤其是小孩子,都非常想要参与其中。”张栋说,橄榄球对场地的条件要求不是很高,一个普通的足球场就可以,非常适合推广和普及。(转自9月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