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象棋女子名人赛党国蕾迎来绽放时刻

  第二届“溱湖杯”全国象棋女子名人赛决赛9月8日在江苏姜堰溱湖开元名庭酒店落下帷幕。党国蕾以不败战绩笑傲群芳,赢得了本次赛事的冠军。
  泰州姜堰有着深厚的棋文化底蕴,这里是清代围棋国手黄龙士的故乡,黄龙士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就长期落户于此。从去年开始,国内最具竞争力的象棋女子名手也开始再次聚集于此,角逐一年一度的象棋女子名人头衔。本次比赛是由中国象棋协会、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主办,泰州市姜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中国·姜堰黄龙士研究会承办。在10位参赛棋手中,党国蕾的等级分排名并不高,只是排在第五位。夺冠呼声最高的无疑是长期占据女子等级分第一位的唐丹。
  然而在首个比赛日,唐丹就接连遭遇冷门,相继负于刘欢和党国蕾,遭遇两连败。而两位老将党国蕾和金海英却取得了两连胜。本次比赛在预赛阶段采用5轮的积分编排制,第三轮党国蕾和金海英狭路相逢,两人经过一番激战,未能分出高下。随后在第四轮,党国蕾弈和张国凤、金海英击败刘欢,处于单独领跑的位置。唐丹虽然奋起直追,连胜赵冠芳和尤颖钦,但为时已晚,命运已经不掌握在自己手上。预赛最后一轮,张国凤弈和金海英、党国蕾弈和刘欢,4位棋手携手晋级半决赛,而夺冠热门唐丹、王琳娜因为预赛首日发挥不佳,已经追赶不上领先者,最终无缘半决赛。
  半决赛和决赛都是通过抽签选择先后手,如果在慢棋中弈和,双方交换先后手进行加塞。半决赛中,金海英直接在慢棋阶段淘汰刘欢。党国蕾则是通过快棋加赛,才艰难淘汰张国凤。
  决赛中金海英通过抽签获得选择权,她选择慢棋执红先行,在复杂局面中党国蕾抓住战机在棋盘一侧集结重兵,成功突破了红方防线,最后退车绝杀勇夺冠军。老将张国凤在季军争夺战中通过加赛战胜了刘欢。
  “能进入前四名就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这次比赛等级分处于前几名的棋手状态都不太好,发挥有点失常,预赛第二轮唐丹就是因为出现漏招被我‘捡’了一盘,半决赛对张国凤时我的运气也不错。”党国蕾表示,女子名人赛已经成为女子象棋的品牌赛事,感谢社会各界对女子象棋事业的支持。(转自9月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