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队洪鑫鑫:我会全力以赴做好陪练

  作为中国跆拳道队的一员,24岁的洪鑫鑫正在紧张地训练。与那些为奥运资格奋力拼搏的队友不同,他的工作是为队友担任陪练。即便默默无闻,可洪鑫鑫的汗水并不比队友流得少。“就算不能上场比赛,看到自己帮助过的队友在赛场上取得胜利、获得冠军,我同样开心。”洪鑫鑫说。

  洪鑫鑫来自浙江宁波象山高塘岛乡,从小爱跑、爱跳、爱踢球的他在小学六年级时被前来选材的宁波市跆拳道队教练一眼相中,从此开始了12年的跆拳道生涯。这项运动带他走出了小岛,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或许是教练看我脑子比较快。”洪鑫鑫说,他开始对跆拳道没有太多认识,通过逐步接触,慢慢爱上了这个项目。洪鑫鑫一路从宁波队打到浙江队,最终凭借不懈努力敲开了国家队大门。

  进入国家队后,教练发现这个年轻人不仅训练认真刻苦、意识好,还有着不错的执靶技术,而且擅长在训练中调动队友。从里约奥运周期开始,洪鑫鑫就成为吴静钰等国家队主力的陪练。作为陪练,每天的训练很辛苦,除要完成自己的训练,每逢大赛,洪鑫鑫还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根据教练的要求,协助主力队员做好针对性技术演练与对抗。对此,洪鑫鑫毫无怨言,他说,父亲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从小到大对他进行了很多爱国主义教育,让他懂得,无论在国家队处于什么岗位,担当什么角色,都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为国家多作贡献。“我是国家队的一员,可能成绩没有主力那么好,但我觉得不管是出去比赛也好,还是留下来为队友服务也好,都是自己该做好的分内事。”洪鑫鑫坦言,担任陪练队员,虽然自己也面临一些取舍,但也在不断提高。这些年,洪鑫鑫并没有因为担任陪练而过多影响比赛成绩,2018年他获得全国锦标赛男子63公斤级亚军,浙江省跆拳道队的教练和领导给予他很大支持与理解。

  从里约奥运周期到东京奥运周期,洪鑫鑫主要担任老将吴静钰的陪练,有时也根据队伍的需要,陪练赵帅等队友。虽然里约奥运会上吴静钰遗憾告负,但看到赵帅、郑姝音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洪鑫鑫非常高兴。现在距东京奥运会已不到一年,洪鑫鑫希望能帮助吴静钰再一次向奥运会发起冲锋,陪着她走上东京奥运会赛场。“不管怎样,我会全力以赴做好陪练。”洪鑫鑫的话掷地有声。(转自9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