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国羽新老“一姐”亮相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9月18日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主场作战的国羽开始遇到阻力,首轮两个比赛日过后。6人参赛的国羽女单只剩下3名选手。当日,新老“一姐”陈雨菲、李雪芮登场亮相,成为赛场的焦点。

  曾经的国羽“一姐”、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芮首轮的对手是新科世锦赛冠军、印度猛女辛德胡。面对对手的强力进攻,即使李雪芮拼尽全力,依然处于被动,18比21、12比21,0比2首轮出局。“自己开局这边场地上有逆风,对于球的节奏没有控制好,如果我开局能够抓紧一点,还是可以和她打的。后来对方在能力、速度上都很强,自己跟她比还是差了一截。”李雪芮平静客观地复盘着自己的这场比赛。

  2016年里约奥运会受伤后,李雪芮经历了漫长而艰辛的康复之路。2018年复出之后,她的回归之路并不顺利,尽管一再坚持,成绩并不理想。2019年,28岁的李雪芮更是多次遭遇“一轮游”,其中的辛酸只有她自己能够体会。“从里约奥运会到现在这3年时间你的感受是怎样的?”在混合采访区听到有记者提出这个问题后,李雪芮不禁落泪。“我也说不清楚,在努力,但总会遇到新的困难……”然后她突然哽咽住,再也说不下去,弯下腰拿白色毛巾遮住面庞,一遍遍地擦拭着脸上的汗水和泪水。

  经过短暂的调整后,李雪芮平复好心情,“作为竞技体育职业运动员,在场上就是想要站上最高领奖台,我自己也在努力,但总会遇见新的问题。其实说起来可能比较容易,会不断给自己鼓励调整,但还是有新的问题,还是希望自己做到最好,回到场上我可以很耐心,但如果做到更好就最好了,因为我也是一个好强的人。”

  正如李雪芮所说,她是一个好强的人,也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在国羽女单处于低谷之际,她选择坚持,即使技战术不再领先,她也希望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小将,让她们少走弯路,尽快成长,帮助国羽女单早日复苏。

  如今,李雪芮已经将国羽女单“一姐”的接力棒交到了陈雨菲手中。

  同一天,3号种子陈雨菲也登场亮相,她的对手是中国香港选手邓璇,此前双方并未有过交手。首局比赛,陈雨菲11比4领先进入技术暂停,之后邓璇开始强势追分,一度17比15反超,关键时刻陈雨菲稳住心态,连续得分,以21比18惊险赢下首局。第二局完全被陈雨菲掌控,21比9大比分获胜,2比0胜出晋级,将战韩国天才少女安洗莹。“比赛感觉没有做到最好,第一局整体战术比较被动,失误比较多,第二局换边后逆风比较好打。”对于首场比赛,陈雨菲表示正常发挥,还能更好。

  在蔡炎炎、韩悦与李雪芮出局后,陈雨菲、何冰娇与陈晓欣晋级16强。对于冠军陈雨菲还没有多想,因为在前进的道路上,她同样要面对淘汰李雪芮的辛德胡。“这次比赛会碰到辛德胡,之前两次比赛我都输了,这次的小目标就是突破她。”

  在国羽女单处于低谷之时,21岁的陈雨菲在不断成长,“改变之前慢热的毛病,比赛中更加积极。”她也希望自己能够为队伍承担更多的责任。(转自9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