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队抵达泰国创新体能训练引围观

  201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即将于9月18日在泰国芭提雅拉开战幕,中国举重队于北京时间16日凌晨抵达赛区入住酒店,队员们在16日、17日下午进行了两堂训练课。一到训练馆,中国队新鲜有趣的训练项目就“自带焦点”,引发关注。

  从酒店乘坐班车约20分钟就能抵达训练馆,同时也是本次世锦赛赛场——东部国家体育训练中心。训练前踩压、拉伸、重点部位涂抹按摩膏按压,队医们事无巨细地为队员们做好保障。队员们很快就适应了训练场的环境,首先完成了专项技术训练。虽然辅助训练器械缺乏,但队员们利用从国内带来的瑜伽垫、皮筋、拉力带等器材,还完成了体能和小肌肉训练。

  以一项腰力训练为例,在国内训练时队员们以鞍马为器材,前腹贴紧鞍马,身体其他部位均悬空,然后将加片的杠铃扛在后颈进行起落或静力训练。到了芭提雅,由于训练馆没有鞍马器械,教练和队医们搬来十几个杠铃片叠加在一起作为支撑点,加上一个瑜伽垫缓冲,队员们就“上马”了。后面有3位教练和队医压住队员的腿和脚踝,完成了训练。

  利用摆放杠铃的铁架做支点拉皮筋练肩、倒立引体向上练臂力等等,丰富的训练项目,各种灵活运用训练场环境创造训练条件的科学训练方法,也吸引了其他国家选手和国外媒体的关注。吕小军、石智勇等名将的训练,尤其是挑战大重量试举时总能成为各种镜头对焦的目标。中国举重队已经走在世界举重科学训练、创新训练的前列,引领潮流。

  训练结束后,中国举重队教练员、运动员还走进训练馆旁边的赛场,提前感受和适应了一下赛台、场地、灯光等。2019举重世锦赛将于北京时间9月18日18点举行开幕式,首日进行非奥级别男子55、女子45公斤级争夺。中国选手的首个比赛日是19日,侯志慧、蒋惠花将携手出战女子49公斤级,李发彬、秦福林在男子61公斤级联袂登场。(转自9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