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安香怡:迎接新挑战

  第二次参加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安香怡以197.93分如愿夺金,在目前“十四冬”花样滑冰资格赛3次比赛中都获得冠军,但从8月的俱乐部联赛吉林站到9月的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这短短一个月里,安香怡却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挑战——她长高了。

  出生于2006年的安香怡今年12岁,2019年11月将是她学习花样滑冰的第十年,小小年纪的她早已多次参加国内成年组的比赛,并掌握了目前国际青年组女单最顶级的跳跃配置。正当她练习把勾手三周和后外点冰三周跳放在后半场时,她长高了。或许在外界看来,12岁的女孩长高再正常不过,但对于女子花样滑冰运动员而言却影响颇大。“哪怕只比以前长1公分,身体重量都会增加5斤左右,很可能会导致动作变形。每个花滑运动员都会遇到这种情况,需要调整,只是安香怡正赶上了比赛,之前掌握的勾手三周和连跳都出现失误。”安香怡的母亲张爱君介绍道。

  也因此,安香怡此次全国锦标赛的目标是不要跳空,“从俱乐部联赛第一站起,她的身高就开始出现变化,动作越来越差,但由于比赛在即,所以我们只能进行小的修改,让她能把比赛完成。”张爱君说。她透露,安香怡的技术改造目标是采用韩国名将金妍儿所用的勾手连跳技术,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勾手连跳技术,但直到全国锦标赛开赛前半个小时,安香怡由于紧张等综合因素影响,始终没能跳好,无奈之下只能决定让她按照自己的办法调整跳跃。

  “赛前是很痛苦的,但是比赛效果非常不错。”张爱君回忆,赛前安香怡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已经在俱乐部联赛中熟练使用的难度,另一个则是虽然掌握但从未在比赛中使用的目前青年组女单的最高连跳难度。赛前练习情况不佳,如果跳空,则很可能跌出前三,保稳?还是冲击?安香怡选择了冲击。最终她在短节目中完成了最高难度的连跳,尽管还有瑕疵,但成功完赛足以让她十分兴奋。自由滑时尽管第一跳摔了,但她心态却因此放开了。“我的心态还不够成熟,总是摔倒后才开始放开了滑。表演方面因为跳跃压力太大,所以总体没有放开,节目仅仅做到了配合音乐节奏,表情和呼吸方面还不够。”安香怡说。

  尽管全国锦标赛期间安香怡遇到了种种挑战,但她一道一道地闯了过来。不过挑战仍在继续,10月,安香怡将参加自己的第一次国际比赛——亚洲公开赛少年组比赛。(转自9月2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