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花滑锦标赛 闫涵:以新人之态归来

  “我现在就以一个新人的姿态参加比赛,每次比赛都是在享受,挺快乐的。我来这里就是给大家表演,给大家一个我回归的交代。” 在阔别赛场16个月后,闫涵回来了。

  继2019年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首战呼伦贝尔站收获亚军后,他在日前结束的2019-2020赛季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暨“十四冬”花样滑冰资格赛中以总成绩231.50分收获男单冠军。

  闫涵曾获得过国际青少年大奖赛分站赛冠军、冬季青年奥运会冠军、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2017年世锦赛前夕他因肩部骨折不得不入院手术,尽管他以顽强的意志康复训练并夺得2017-2018赛季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站上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但最终只收获第23名。平昌之后闫涵陷入了对未来的迷茫。在离开国家队后曾一度宣布退役,然而2018年6月他出现在了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宣布自己将在此训练并转型。彼时的他计划一边在冰上中心当教练,一边进行自己的伤病恢复和训练。“2018年我应该不会参加世界大赛,还是以伤病恢复为主,但是我不会放弃,每年中国国家队都会有选拔赛,只要我有计划地进行训练,我相信我可以。”2018年9月,庞清佟健花滑国家集训队成立,闫涵的名字赫然在列。最终,闫涵的归来首秀获得255.65分,夺得男单亚军。采访时有人问起闫涵回归赛场的感受,他说“我最终的目标就是2022北京冬奥会,能在那时候为我的祖国而战”。

  2019-2020赛季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夺冠后,闫涵在采访中再次强调目标是北京冬奥会。“我的目标就是2022年冬奥会,因为是在自己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这是有的运动员一生都赶不上的机会,也是一件特别幸运的、特别值得我们骄傲的事情,所以我想争取参加。我相信,一步一个脚印地这么练下去,参加奥运会对我来说应该没有太大问题。”闫涵说。(转自9月2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