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场上的“中国骄傲”

  近年来,随着国际公路自行车环赛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环中国等职业赛事的举办,有力推动了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为越来越多的中国车队提供“与狼共舞”的竞技平台。借此良机,中国车手积极汲取大赛经验,提升自身实力,为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打开新局面。

  今年的环中国,不仅只有创造了历史、收获环中国第二阶段个人总成绩冠军的中国恒翔车队的云南选手吕先景,我们还看到了更多的“中国骄傲”:米其顿单车交易队的郝然收获环中国第一阶段其中四个赛段的大中华最佳白衫;张政穿上环中国第一阶段爬坡王圆点衫……

  中国车手,正逐渐用自己的实力和奋斗,为赛事十周年添彩。正如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沈金康之前所提到的:“中国选手目前欠缺的只是国际大赛的经验,只要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大赛历练,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发挥出令人惊喜的表现。”

郝然:在比赛中成长

  在环中国第一阶段第二赛段中国“一号风景大道”个人计时赛中,中国米其顿单车交易洲际队的郝然凭借优异的成绩,将象征大中华最佳的白衫抢到手中,并将优势一直延续到了环中国第一阶段结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环中国,在个人计时赛上穿上白衫,还是很惊讶的。也感谢队友们和教练对我的帮助。”郝然说。

  喷洒香槟、穿领骑衫、吉祥物、鲜花……这些公路自行车环赛的标签,对于小将郝然来说,还在逐渐适应,“对于具体流程的掌握,已经比第一次好太多了。”郝然笑着说。

  虽然对于公路自行车环赛的比赛技术、战术等不太熟悉,但郝然还是凭借个人能力在环中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前他也曾在全国赛场发挥出色,获得了2018全国公路锦标赛成年男子个人计时赛冠军。

  荣誉背后,少不了艰苦的奋斗。这名来自河南的小伙从初二开始接触自行车运动,并通过各种测试,被内蒙古队选中,开始专业训练,“练习自行车几年来,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也在教练的指导下逐渐提升了水平。”

  通过几场大赛,郝然逐渐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参加环中国这样的公路自行车赛,我的经验和技术还是有差距,尤其在终点冲刺的能力上。大团在最后5公里左右的冲刺拼抢非常激烈,我还不太适应,这是今后自己要多练习、提高的方向。”郝然说。

张政:期待更大突破

  张政算是环中国第一和第二阶段一以贯之发挥出色的车手了。在第一阶段,他拿到了爬坡圆点衫。第二阶段他又拿到了爬坡王圆点衫,并一路领先100多公里,直到终点前20米才憾失赛段冠军。

  “因为我爬坡积分比较靠前,所以就想着抢爬坡点,争取一下,而且第一阶段爬坡点比较少,坡度也不是很大,对于我来说还是可以的。”张政说。

  自2014年,张政便开始参加职业环赛,但取得成绩还是在这两年。2018环太湖赛第一赛段第四名、2019环太原赛第二赛段亚军……“现在跟着教练参加的比赛比较多,公路自行车环赛和全国比赛不是一个概念,得到的技术、战术等方面的锻炼都不相同,而且和国外高水平选手过招,能够向他们‘取经’提升自己的实力。”张政表示。

  张政的实力还不止于爬坡,在途中冲刺当中,可以从赛事播报频道中多次听到“186”号拿到冲刺点第一的信息,“与爬坡相比,我的冲刺能力要稍微好一些。但目前还仅限于在途中冲刺的实力。终点前的冲刺,和国外选手相比,自己在速度和对抗卡位上的能力相对欠缺。”

  对于未来,张政也有想法,“通过比赛找到不足,在训练和比赛中多去锻炼,脚踏实地突破自己,为车队在比赛中增添荣誉,为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转自9月2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