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箭队参观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10、9……3、2、1,点火!直到命令响起,我知道自己的使命已经达成,党和国家交给我的任务到了真正考验我的时刻。经过15年的刻苦训练与层层选拔,最后就看这执行任务的15天。真可谓天上一天,地上一年,正是这种十年磨一剑的奋斗精神一直激励着我。”神舟十号英雄航天员张晓光动情地讲述着。

  中国射箭队全队40人近日来到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参观学习,并与神舟十号英雄航天员张晓光少将进行交流。队员们首先观看了“中国航天发展50年”历史纪录片,了解到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简到精的发展历程,深刻体会到中国航天人的艰辛奋斗以及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

  张晓光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诗句作为开篇,向全队讲述了航天员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的感人故事。张晓光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就是自己的全部动力,要始终牢记自己面对国旗许下的誓言,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就是自己毕生的梦想。我32岁时从一名战斗机飞行员被选拔为航天员,开始了漫长而严苛的训练,艰苦执着地努力了15年,终于等到执行飞行任务的这一刻!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当国家将如此神圣的任务交给我的时候,我唯有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张晓光用自己的经历勉励队员,“你们在赛场上要和强大的对手交锋,我们与太空也在较量,我们平日都要刻苦训练,关键时刻为国争光。”他也预祝中国射箭队在东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

  国家体育总局射运中心党委书记王大卫表示,两支队伍有着精神高度契合的地方,队员们更要向航天英雄学习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航天员严而更严、慎而更慎、细而更细、实而更实的训练工作作风同样值得队员们借鉴。

  射箭队还参观了中国航天历程展览馆和航天员模拟训练中心,讲解员从航天设备的设计制造到航天员在天上的衣食住行,从航天员的日常训练到极限环境的生存训练,都做了细致讲解。航天员训练中心墙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标语深深感动着每一名队员。

  今年射箭世锦赛男团冠军成员魏绍轩、冯浩在参观学习后被航天员无私奉献、刻苦训练的精神深深鼓舞,决心要学习航天精神,全力做好奥运备战。

  通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运动员、教练员们也纷纷表示,要以航天员为榜样,更加珍惜国家给予的强大保障,在未来的训练和比赛中不断努力拼搏,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转自9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