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伤破纪录摘金 吕小军:热爱 无所不能

  35岁“高龄”征战沙场,突发腰伤一度站立困难,当吕小军站在207公斤的杠铃前,所有人屏息静气。当他稳稳举过头顶,但在放下杠铃的那一刻几乎跌倒,多少人眼眶红了。教练于杰冲上台抱住吕小军,这一幕让人重回到了其伦敦奥运的夺冠时刻。

  中国举重队两位相差14岁的选手吕小军、李大银,是芭提雅世锦赛81公斤级A组年龄最大和最小的选手,却合力缔造了开赛至今男举所有级别最精彩绝伦的一场对决。抓举开把165公斤在支撑起身太赶导致失败后,吕小军的腰肌小关节错位了,随后两把他咬牙撑起了165、171公斤。“抓举开把太赶了,腰扯到了。抓举举完之后,腰完全不行了。”当时走路都困难,候场队医们为吕小军进行了紧急冰敷治疗。挺举热身阶段,吕小军只敢拉一拉杠铃,几乎不敢做上挺动作,怕加重腰伤。

  “原本挺举想200公斤开把,但腰伤导致只要了191公斤,下来之后教练劝我别举了吧,有个总成绩就行了。当时我憋着泪,练了20年举重,每一场比赛都来之不易,所以我说我还要举。”就这样,吕小军第二把举起205公斤,现场一片欢呼,此时他的总成绩已经刷新世界纪录。抓举和吕小军成绩相同,挺举第三把举起206公斤,初生牛犊的李大银将老大哥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打破。全场还剩最后一把试举,吕小军要了207公斤。面对这个哪怕10年前他运动生涯最巅峰的时刻,也从未在国际赛场挑战过的重量,让所有人都为他捏一把汗。本文开头的一幕就这样上演了,全场沸腾!

  一个35岁的老将,还实现了三次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的壮举,这一刻必将载入世界举重的历史。赛后,吕小军要缠上冰袋才能上台领奖。国际举联主席塔马什·阿让亲自走到后场,与他握手表示祝贺。“我不想放弃每一次试举,对举重的感情像家人一样,成为难以割舍的一部分了。所以就算有伤,我也想上台举好每一把。”谈起为何这么拼,吕小军向举重动情“告白”。“我的举重生涯可能只剩下两三场比赛了,我舍不得轻易离开,我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热爱举重的全世界的人们。”这就是一个老将的坚守和信仰,期待不老传奇继续书写新的辉煌。(转自9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