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亚锦赛国乒老将担重任小将送惊喜

  刚刚结束的2019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随着许昕在男单半决赛中3比0挑落日本小将张本智和,国乒便提前锁定了全部7项冠军。赢得这场关键战役后,许昕在胸前比出了“70”,他说这个胜利是送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对于29岁的老将许昕来说在亚锦赛上身兼4项并拿到3金1银,实属不易。就在征战亚锦赛的期间,许昕还荣升为父亲,“成为父亲后我要承担更多,不仅要承担国家队的任务,还要承担家庭责任,要做一个顶梁柱。”

  此役许昕在男单决赛上以3比1战胜林高远夺冠,这已是许昕本赛季个人第4个单打冠军。许昕还带领樊振东、梁靖崑、林高远、王楚钦征战男团赛场,帮助中国队实现亚锦赛男团11连冠,顺利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混双赛场,许昕与刘诗雯的“昕雯联播”组合在半决赛中惊险逆转韩国组合李尚洙/田志希,让人惊出冷汗,决赛中在与王楚钦/孙颖莎的对决中,“昕雯联播”组合发挥更加稳定,以3比1摘得冠军。身兼4项的许昕时常一天要打四五场比赛,混双决赛后许昕还没来得及吃点东西就又站上了男双决赛的赛场。体力受到影响的许昕与樊振东搭档1比3不敌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双季军林高远/梁靖崑。对于身兼多项的重任,许昕坦言:“有压力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出最真实的水平。只有皮实的运动员才能成为顶尖运动员。”

  女单方面,近来手感十分火热的18岁小将孙颖莎表现极为抢眼。从本届亚锦赛女单1/4决赛开始,她接连战胜队友王曼昱、丁宁、刘诗雯登顶。同时在女单全部场次中,她仅在半决赛与丁宁的对决中丢掉一局,其余5场比赛均为完胜。本赛季孙颖莎已手握日本、澳大利亚两站白金站公开赛冠军,凭借优异表现,她已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至第6位。亚锦赛前不久,孙颖莎还将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收入囊中。对于首次参赛就收获亚锦赛女单冠军,孙颖莎直言收获颇丰,“第一次大赛进到决赛,还是面对枣姐(刘诗雯)这样经验比较丰富的强大选手。自己心态比较好,整体上算正常发挥,能拿冠军还是很幸运的。她(刘诗雯)今天在场面上没有太多心态上波动,要向她学习把握大赛的能力。我还有很多可以总结的,这次比赛我吸取了不少经验。”

  此次亚锦赛孙颖莎得到的历练,还体现在女团比赛中,她和队友一起出战了女团决赛,并收获了冠军。丁宁、刘诗雯、陈梦、王曼昱、孙颖莎合力帮助中国队实现女团七连冠,同样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女双决赛中,老将丁宁与仅参加双打一项的朱雨玲一鼓作气,3比0赢下与陈梦/王曼昱的对决,同样让人看到了老将的坚持与担当。

  时隔10年,国乒再次实现了包揽7冠的伟业,在这其中,老将的担当和小将的当仁不让,都让国乒信心满满奔向东京。(转自9月2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