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状态回升 世界羽坛的竞争日趋激烈

  以2金1银的成绩收官,国羽力压日本、印尼成为在9月22日结束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赢家。国羽一些主力的状态回升,有利于奥运会备战,但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世界羽坛竞争也日趋激烈。

  尽管谌龙没能闯入男单决赛,但是四强的成绩已经是他进入奥运积分赛周期以来的最佳战绩,更为重要的是半决赛与桃田贤斗的对决,堪称他在本赛季打出的最佳一战,与世界第一对决中不落下风,只是在决胜局局末关键分上的连续失误,丧失了胜利的机会。在石宇奇还处于康复之中,老将谌龙状态的复苏和上升,对于国羽男单备战东京奥运会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和谌龙一样,状态回来的还有熟悉的“凡尘”组合。她们在决赛中2比0击败里约奥运会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拿到了下半年赛事的第一个冠军。作为国羽女双头号主力,陈清晨/贾一凡世锦赛没有闯入四强,两人回来后一直在反思,甚至改变了“亲密无间”的相处模式。这次比赛,陈清晨打得更有灵气,网前的抢网意识主动,贾一凡后场扣杀得分成功率更高,彼此配合默契。拿出这样的表现和状态,“凡尘”组合可以击败任何对手,如何找到更多的办法去维持好这样的发挥才是最关键的。

  国羽混双二号组合王懿律/黄东萍半决赛复仇泰国组合德差波尔/沙西丽,与世界第一组合郑思维/黄雅琼会师决赛,让混双金牌更稳固。

  中国公开赛国羽在五个单项有六组(位)选手晋级四强,最终有三组(位)选手闯入决赛并收获两枚金牌,这样的战绩好于主要劲敌日本,与一个月前的世锦赛相比,有进步但并不明显。这也说明当今世界羽坛竞争之激烈,这次比赛五个单项的冠军就分别归属4个不同的协会。

  日本一哥桃田贤斗面对的挑战越来越大,但依旧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化险为夷,稳居男单第一。丹麦一哥阿萨尔森复出之战遭遇“一轮游”,但世锦赛亚军安东森依旧闯入中国公开赛的四强,他的崛起,让丹麦在男单项目上人才储备更足。而印尼神奇小子金廷在中国公开赛闯入决赛,也打出了久违的好状态。

  因为十字韧带撕裂远离赛场7个多月之久的西班牙猛女马琳,以连续力克多位高手夺冠的方式,宣告强势回归。世界女单更是进入混战的状态,马琳和新科世锦赛冠军辛德胡为代表的身体力量型选手,山口茜和奥原希望组成的日本双姝,技术能力流的中国台北一姐戴资颖。在这样的局面下,国羽女单想要突出重围,仅靠陈雨菲的一人会很艰难。

  印尼人依然牢牢把握着男双金牌,本次四强中三对组合来自印尼,最终决赛上演印尼德比,显示出印尼队在男双上强大的整体实力。相比之下,国羽男双组合近况不佳,年轻人成长陷入瓶颈,头号主力李俊慧/刘雨辰状态出现起伏。

  日本女双的整体实力依然强大,中国公开赛四强中也有两对组合,但面对中国、韩国组合的冲击,她们的集团优势也并不稳定。

  混双中国公开赛国羽包揽冠亚军优势明显,世界第一的郑思维/黄雅琼豪取本赛季第六冠,堪称五个单项中最稳定的“世界第一”。(转自9月2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