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成年男女排大集训提高队伍竞技能力

  继全国成年女排集训开始后,9月23日,为期一个月的全国成年男排集训于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体育训练基地拉开帷幕。

  为提高全国男排队伍竞技能力,提升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竞技水平。国家体育总局排球中心决定于9月23日-10月22日在秦皇岛体育训练基地举办全国成年男排封闭集训活动。此次集训共有来自浙江、江苏、山东、河南、北京、天津、河北、湖北、广东、福建、辽宁、四川共12支队伍参加。集训内容包括教练员培训、示范课、专项素质测试(科研测试)、教学训练等。

  9月22日上午,训练指导组召开了由基地相关人员参加的工作会议,结合国家体育总局排球中心训练部提出的集训工作指导思想和相关要求,就工作开展的程序、内容及主要任务与分工进行了商讨。会后还与基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场地器材、训练安排、住宿餐饮等情况进行检查和落实。

  9月23日集训正式开始,当天晚上7点召开了由全体领队、教练员及训练指导组成员参加的集训动员会议。会上,秦皇岛体育训练基地主任丁启鹏首先致欢迎词,并就集训的筹备情况向各队进行了介绍。为了做好此次集训的保障工作,基地相关部门及早谋划,精心打造,从场地、餐饮、住宿等环节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随后,训练指导组薛永业组长,对集训期间的工作安排、任务要求及管理规定等工作内容与要点进行了布置与说明。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中心主任李全强在会议上进行了集训动员。他表示此次男排集训时隔二十年后再次举办,在目前我国男排整体技战术理念和训练水平落后的情况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还深入剖析了我国男、女排成绩落差较大的根本原因,指出了加强男线队伍训练质量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要求各队向女排学习,思想上重视,方法上创新,充分利用集训这一平台,队伍加强交流比赛提高水平,教练探讨交流提高执教理念水平,利用好这次男排集训,真正提高男子排球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和运动成绩。

  与此同时,2019年全国成年女排集训继续在山东潍坊进行。根据集训工作计划要求,9月25日组织了第一次训练片段观摩交流,分别由天津女排、山东女排、北京队二传队员进行专题训练片段示范。

  天津女排训练内容为防守、小球训练,以防轻球、防重球、防守调整三项训练内容,诠释了小球和防守的训练专题,分别用隔网专位轮换防守、专位分组轮换防守和三人一组防调等方法手段,提高队员脚步移动能力、快速变换身体重心能力、手上控制球能力、调整球的稳定性和准确性能力,以及相互配合协同防守的能力。山东女排以技战术正课前的进攻配合训练为专题,采用单人连续扣不同的网上球、双人前排局部组合一攻与防反的转换、前后排相结合的进攻等方法手段展开,以达到训练目的。

  来自北京队的教练郑宗源以传平拉开、短平快的练习,二传技术动作要领,详细讲解传战术球的技术动作要领、要点、要求,对一些队伍的二传队员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纠正、点评。(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