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队员”张常宁满意自己的“小进步”

  作为主教练郎平口中的“大队员”,还有一个多月才迎来24周岁生日的张常宁见证了新一届中国女排“三连冠”的再创辉煌。在这一过程中,张常宁拥有着属于她的高光时刻,也经历过伤病与状态下滑的低谷。但张常宁为之付出了努力,也洒下了自己的汗水。

  本届女排世界杯,张常宁作为中国女排两名先发主攻其一,与朱婷打对角。在朱婷担纲为中国女排一锤定音的角色时,张常宁的后排保障默默地帮助队友提供着支援。而到了需要她冲锋陷阵的时候,张常宁也毫无保留,为队友分担着压力。在女排世界杯的球员个人技术统计榜上,张常宁的进攻数据从比赛后半程一路攀升,直至以接近50%的良好表现位居前茅,是中国女排全队仅次于朱婷的进攻箭头人物。被大家昵称为“宝宝”的张常宁,的确是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的一个“宝”。

  但只有熟悉张常宁的人才知道,她和队友们为中国女排捧起这座金灿灿的女排世界杯金杯的过程中经历了什么。

  年少成名的张常宁从沙排转战室内排球之后,很快就进入到了郎平的视野,2015年跟随中国女排夺得上届女排世界杯冠军,她加冕了人生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2015年赢得与俄罗斯队的比赛后,我们非常兴奋,”张常宁说,“那是对自己的一个激励,有点不可思议站在了这个舞台上。”而在一年之后,又顺利地帮助队伍夺得了里约奥运会冠军的张常宁,早早地登上了排球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

  不过,在其后的一段时间里,受到突如其来的伤病等因素干扰,张常宁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都出现了状态、体能和技术能力下滑的情况。在2018年女排世锦赛上,张常宁的表现屡遭质疑。面对外界的质疑,张常宁的选择是更加刻苦地训练与磨砺自己。在训练中,她“挑战”了几近自身极限的120公斤卧推,通过加强力量、恶补体能短板,让自己的小技术打磨得更加精益求精。在本届女排世界杯上重新找回了最佳的竞技状态的张常宁表示,她感谢教练、队友对她的帮助,感谢家人给她的鼓励,更感谢自己没有放弃。

  帮助球队提前问鼎女排世界杯冠军后,已经不再是四年前那样稚嫩的张常宁虽感慨良多,却更显沉静与成熟。她说,这次夺冠自己的心态更平静了,能够更多地去考虑如何更好地提高自身技术,“今年我比去年世锦赛承担了更多,给自己一点点定的小目标,一点点去完成,也是一个小小的进步。”

  接下来,张常宁的下一个“小目标”自然是东京奥运会。在她看来,走下领奖台,她和队友们需要继续为东京奥运会付出不懈的努力。“比赛中也有不少表现得不够成熟的地方,所以我们会继续努力,明年去冲击每一个对手!”(转自9月3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