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获3金3银3铜 优势与隐患并存

  2019年田径世锦赛10月6日在多哈落幕。中国田径军团共收获3金3银3铜,创下了自1993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全面超越上届。

  中国女子竞走在本届世锦赛上发挥出色,梁瑞和李毛措在女子50公里项目中,分别收获一金一银。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刘虹携手切阳什姐和杨柳静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包揽前三名。在中国队的另一个传统优势项目中,“铅球女王”巩立姣以19.55米的成绩为中国队拿下本次世锦赛的第三枚金牌。刘诗颖、吕会会在女子标枪比赛中斩获银牌和铜牌,名将王峥在女子链球比赛中勇夺铜牌。

  除了传统优势项目,近些年发展迅猛的中国短跨项目同样带来惊喜。谢文骏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杀入决赛,这是继2011年大邱世锦赛之后再次有中国选手进入该项目的世锦赛决赛。中国男、女4×100米接力队在历史上首次同进决赛,男队更是在预赛中刷新全国纪录,在决赛中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谢震业在男子200米项目中闯入决赛,成为首位闯入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

  在奖牌与突破之外,中国田径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隐患。本届世锦赛上,中国田径军团收获的所有奖牌均来自竞走和投掷项目,并且全部由女子选手获得。夺金点少和女强男弱的问题十分明显。在跳跃项目中,中国选手表现沉寂。曾经的优势项目男子20公里竞走,中国队已无优势可言,目前国内成绩最好的王凯华本届世锦赛仅获得第8名。

  此外,发挥不稳定也成了中国田径军团通往东京奥运会的“绊脚石”。虽然巩立姣成功卫冕,但夺冠之路十分惊险。标枪名将吕会会是本赛季女子标枪世界最好成绩的创造者、钻石联赛年终总决赛冠军,然而却没能发挥出最好水平,连续三届世锦赛无缘金牌。此外,上届世锦赛亚军王峥,在女子链球统治级人物沃达尔奇克缺席的情况下也未能夺冠。

  因此,通过本次世锦赛可以看出,中国田径虽然部分优势项目处于霸主地位,但其余项目的备战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中国田径队将于10月17至19日对本届世锦赛进行全面总结,深刻查找问题,针对短板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段和措施。(转自10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