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直通赛 短大队全新亮相迎接新赛季

  国庆黄金周期间开赛的2019-2020赛季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正在北京首钢冬训中心短道速滑馆进行。本次国际比赛选拔赛,是为了选拔出参加本赛季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冬青奥会等各项国际比赛的运动员。

  备战北京冬奥会工作进入“固点”之年后,短大队组建了由王濛担任教练组组长的国际化教练团队和科研保障团队,先后进入国家队大名单的运动员多达200人。几个月来,短大队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总局冬运中心的领导下,狠抓体能、恶补短板,“与狼共舞”、走向世界,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训练质量日益提高。此次选拔赛,将是国家队新赛季的全新亮相。

  近年来,世界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运动出现了新格局,短道速滑的强队不断增多,速度滑冰纪录屡次刷新,为争取在新赛季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有必要进行公开、公正、公平的选拔,让状态最好、潜力最大的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各项国际比赛。与以往具有选拔性质的国内比赛相比,此次比赛规格更高、内容也更丰富。

  根据冬奥会“北京周期”工作安排,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高度重视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选拔、参赛工作。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要求,选拔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择优、作风意志与竞技实力并重的原则,严格制定科学合理的选拔和竞赛办法,目的就在于真正选拔出意志品质、思想作风和竞技实力都过硬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比赛,进而在世界比赛中锤炼出最优秀的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

  总局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此前表示:“鉴于冬奥会参赛运动员席位的产生路径和夏奥会相似,主要是‘国家席位’,即不管一个国家有多少运动员获得某个项目的参赛资格,选派哪些运动员参赛由各国奥委会及单项协会决定。因此,冬运中心计划通过组织各个项目一系列高水平选拔赛的方式,力求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选拔出最优秀的运动员,最终实现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高水平参赛’的目的。短道速滑、速度滑冰项目的这次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是‘中国席位’选拔计划的首次尝试。”

  同时,王濛也表示,“举办此次选拔赛的目的也是为了挑问题,我们希望队内能形成良性竞争,选出真正能代表中国的最优秀的运动员站在国际赛场上。”王濛说。(转自10月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