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橄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女排精神”

  国庆长假期间,正在南京坚持集训备战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全体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女排代表重要讲话和致中国女排重要贺电精神。“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即将打响,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希望进一步激发运动员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扎实训练、刻苦训练,以优异成绩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说。

  在这次集体学习期间,陈应表以“深刻领会‘女排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为题,为中国女橄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上了一次党课。他从精神对一个国家、一个团队的重要性讲起,与队员们一同回忆了一代代女排人用汗水、泪水打造的“女排精神”,以及“女排精神”对鼓舞全国人民所发挥的巨大作用,阐述了“女排精神”的科学内涵、时代价值以及对女子橄榄球运动员的启示。

  在此基础上,陈应表肯定了近一阶段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的训练备战成果,分析了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面临的形势,点出女子橄榄球队的实力=女橄精神×(竞技能力+战术水平+体能+实战心理+科学保障+……),要求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的运动员要向中国女排那样,刻苦训练、团结拼搏,用实际行动创造出一番新天地,书写中国橄榄球的新辉煌。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新西兰籍主教练肖恩·霍兰和外教团队也来到课堂,通过同声翻译和队员们一起听课。讲者听者不时交流互动,或发出会意微笑,或报以热烈掌声,课堂气氛生动活泼。

  听完这一堂党课之后,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队长闫美玲表示:“这次党课非常及时,对我们运动员打好资格赛起到了很好的鼓舞作用。我们决心以实际行动向女排学习,刻苦刻苦再刻苦,用一流的成绩回报祖国。”

  队员陈可怡表示:“现在是中国橄榄球最好的时候,上下团结一心,大家拼劲十足……我们这批人一定要负起这个责任,不要辜负了这个项目。”

  国庆之前,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斯里兰卡参加了亚洲系列赛第三站的比赛,进入假期之后,全队没有丝毫放松,坚持按照计划进行训练,继续备战11月将在广州进行的东京奥运会橄榄球项目亚洲区资格赛。

  10月3日至11日,俄罗斯女子橄榄球队应邀来到南京,与中国女橄一同进行训练。中俄两队分别在10月7日和10日各进行两场交流比赛,两队还共同进行了多节训练课,在和高水平选手的共同训练和对抗中,中国女橄队员们表现得积极勇敢,无惧风险,敢打敢拼的作风让对手竖起了大拇指。

  中国女橄领队贾吉坡介绍,俄罗斯队是世界橄榄球强队,目前女队的排名在世界前八名,队员身材高大、打法强悍,和中国女橄在奥运资格赛的主要对手哈萨克斯坦队风格比较相似,“和俄罗斯队进行交流比赛,一方面可以促进中俄体育交流,同时也是资格赛前有针对性地锻炼技战术的好机会。”贾吉坡表示。

  按计划,中国女橄一队将在11日至20日前往新西兰继续训练,与世界强队新西兰队进行交流比赛。11月9日东京奥运会橄榄球项目亚洲区资格赛就将打响,中国女橄将全力以赴,力争拿到奥运资格。(转自10月1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