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公布规程和赛程

  随着中国男、女排在2019年的各项国际赛事任务告一段落,中国排球将再度进入“联赛季”。中国排协日前正式公布了2019-2020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的规程和赛程。新赛季排超联赛的整体赛程将有所缩短,转会规则也与前两赛季有所调整。而先进行女排联赛、后打响男排联赛的时间安排,也有利于国家队的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

  根据规程,新赛季排超联赛的整体时间虽然从今年的11月开赛,至明年的4月中旬结束。但由于采取女排联赛先打,男排联赛后打的方式,使得男、女排联赛的实际比赛时长较往年有了一定程度的缩减。其中,新赛季女排联赛将于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开始,至2020年1月21日结束。男排联赛则于2020年1月19日(星期日)开始,2020年4月15日结束。由于中国女排已经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需要更多的集训备战时间,所以女排联赛提早进行、提前结束,有利于队伍尽早集中并投入到东京奥运会的关键备战。而中国男排将于2020年1月7日至12日参加在广东江门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区男排资格赛。所以,男排联赛将在资格赛结束后一周举行,也是考虑到中国男排集中精力做好奥运资格赛的备战参赛工作。

  参加新赛季女排联赛的俱乐部分别有北京、天津、上海、江苏、辽宁、山东、广东、福建、八一、河南、浙江、云南、四川、河北等,男排俱乐部则包括上海、北京、江苏、山东、八一、四川、浙江、河南、天津、广东、辽宁、河北、福建、湖北等。根据规程显示,这些俱乐部均符合《中国排球联赛俱乐部准入办法(试行)》。可见,未来能否参加中国排球超级联赛,《中国排球联赛俱乐部准入办法(试行)》将成为硬性标准之一。

  新赛季排超联赛赛制也有所调整。其中,第一阶段取消了上赛季试行过的赛会制,改为分组双循环主客场制。获得第一阶段各小组前两名的队进入第二阶段前八名的排位赛,各小组三、四名进入9至14名排位赛,第二阶段将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而在第一阶段同组的两支队伍之间不再进行比赛,第一阶段成绩带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获得各小组第一、二名的球队进行三场两胜制的交叉半决赛,第二阶段排名在前的队伍先进行主场比赛,按照“主-客-主”的顺序进行第三阶段比赛。获胜的球队则进入决赛,决赛仍采取五场三胜制,第二阶段排名在前的队伍先进行主场比赛,按照“主-客-客-主-主”的顺序进行冠亚军决赛。

  此外,在转会方面,报名参加新赛季排超联赛的俱乐部转入境外运动员不限人数。允许有两名境外运动员同时上场比赛,但境外运动员一个赛季只能代表一个俱乐部参加中国排球超级联赛。而新赛季国内运动员转会则只采取联赛开赛前一次转会的办法,联赛期间不允许转会,直至本赛季比赛结束,即取消了前两个赛季的“二次转会”。可见,新赛季排超联赛转会虽然有利于国家队运动员的调整、备战,但前两个赛季半决赛、决赛中,由于“二次转会”而产生的国手之间的“明星对决”也将很难在这个赛季再见。(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