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中国女手向目标再出发

  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手球亚洲区资格赛近日落幕,虽然中国女手没能在第一时间拿到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但凭着一股敢打敢拼的尽头,拿到了本次资格赛的第二名和落选赛资格,保留了继续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希望。中国女手的东京奥运会资格之路并没有结束,中国女手的队员们一致表示:“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会放弃。”

  对于处在低潮期的中国女手而言,虽然在本次亚洲区资格赛上没能直通东京,但中国女手取得了10年来最好的成绩——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亚锦赛获第三名、本次奥运资格赛以第二名跻身世界组落选赛。中国女手在2011年、2015年的两届奥运会资格赛中都没有取得参加落选赛的资格。

  中国手球曾有过短暂的辉煌,但在国内仍属小众体育运动。“从事手球运动的人口基数少、比赛机会少以及基础训练理念落后,是限制手球项目发展的主要原因。” 中国手球协会主席王涛的一席话,道出了手球运动在国内发展的现状。

  在缺少职业化联赛导致人才不断流失,进而出现后备人才断层的局面下,中国手球一度陷入沉寂。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新一届中国女手组建后,首先抓的就是球员的思想建设,帮助球员从“要我练”转变为“我要练”,同时,培养球队凝聚力、向心力,逐渐形成了不言败、不放弃,在逆境中敢于证明自己的球队精神。此外,中国女手还从体能训练抓起,从实战出发,走出国门,与强手过招。

  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说本次取得奥运会的世界组落选赛资格是一大可喜的进步,也将是中国女手走出泥潭的开始。

  本次资格赛中国女手在场上展现的精神、斗志和执行力也让人看到了这支队伍的希望。资格赛第二场,中国女手意外不敌朝鲜,但仅隔一天之后,姑娘们就从失利中快速走出来,大比分战胜实力相当的哈萨克斯坦,不仅逆转了不利的局面,也是这次拿到落选赛资格的关键一战,反映出队伍的韧性和打硬仗能力的增强。尤其是对于年轻队员来说,经过这种大赛的锻炼,会变得更加成熟。中国女手队员刘晓妹表示:“这次的资格赛给我感触很深,也清楚地看到了队伍的进步,更深切地体会到了一个集体项目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性,这就是一个队伍正确的发展方向。”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队员刘晓妹表示,队伍在第二场意外失利的情况下大家都没放弃,在后一场对阵哈萨克斯坦的时候战斗力满满、凝聚力满满。这种遇到困难永不放弃的精神值得中国女手传承。接下来的比赛中国女手的每一位成员不会放弃希望,相信中国女手一定会有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那一天。

  此外,本次资格赛国家队组队的力度、奥运资格赛赛事的保障和各方面支持已经达到历史之最。在内部努力、外部保障的全力支持下,中国女手拼下了为东京奥运会资格继续征战的机会。中国女手下阶段的任务是全力备战今年12月的世锦赛和明年3月的落选赛,再次向东京奥运会发起冲击。对于刚刚走出泥潭、继续向前的中国女手而言,这时候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冷静。(转自10月1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