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运动员曹缘和5156B结下“不解之缘”

  9年前,年仅15岁的曹缘在全国跳水锦标赛男子10米台决赛上首次完成了难度系数为3.8的5156B,成为世界上首个在10米台上完成这一动作的运动员。他的出色表现得到了91.20分,并收获了该届赛事的难度突破奖。尽管大家都说曹缘是极具天赋的运动员,他才练了一个多月就完成了这历史性的首跳,但这背后不为人知的是汗水和伤病的考验。

  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无论是在跳台还是跳板,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高难度动作。在3米板上,5156B的难度系数更是达到了3.9,何冲则是在3米板上完成这一动作的第一人。如今身兼三项的奥运冠军曹缘在3米板上继续着他与5156B的“缘分”。

  时间拨转到7月的光州游泳世锦赛男子3米板决赛,英国名将拉夫尔以高难度和前几跳的稳定发挥对曹缘和谢思埸产生了极大威胁,不仅他的成套难度达到了21.6,他还在5156B与难度系数3.8的109C上都获得了超百分的成绩。当时拉夫尔在5156B上跳出了105.30的高分,实力不可小觑,曹缘坦言在这个动作上他要向拉夫尔学习。

  曹缘曾在2016年的巴西世界杯以及2017年赛季的两次国际比赛中尝试这一动作,但成绩却不甚理想,这其中包括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但在2018年的武汉世界杯上,曹缘跳出99.45分的优异成绩。今年光州世锦赛前曹缘在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比赛中又跳出了91.65分的好成绩,并最终夺冠。曹缘向记者透露,此次光州世锦赛未使用5156B这个动作是因为他在临近赛前的训练中没能把这个动作练好,因此选用了难度系数为3.4的5154B。

  为了迎接拉夫尔带来的挑战,曹缘决定“锁定”5156B,他与这个动作的“不解之缘”也将延续下去。9月底在烟台举行的2019年全国跳水锦标赛3米板比赛中,曹缘在成套动作中选择了5156B,并在决赛中跳出了89.70分,最终收获一枚银牌。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曹缘表示并不满意自己的表现:“我以为跳好了,实际上过了,控制状态差一点,其实我很有能力完成这个动作。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和5154B相比,比赛中调动兴奋劲还是5156B占优,效果更好。如果能这样跳的话,还是会用5156B。”

  展望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除拉夫尔外,在光州世锦赛上有上佳表现的韩国小将吴哈楠在这个动作上也跳出了99.45分,他们都将是实力强劲的对手。作为目前队里唯一一个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运动员,同时还要身兼三项,曹缘提醒自己思想上要紧起来。“我还可以更好,没有达到预期,还是因为思想松懈,杂念多,不够专注。”曹缘告诫自己:“大家都有能力,就看谁最后咬得住,我要时刻提醒自己,踏实完成好每一天的训练。”(转自10月1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