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天宇回归赛场 全新身份带来更大责任

  2019-2020赛季短道速滑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10月9日在北京首钢冬训中心落幕。经过500米、1000米、1500米和3000米四个单项的角逐,韩天宇占据了男子全能积分榜榜首,获得直通2019-2020赛季世锦赛和世界杯赛的资格。

  23岁的韩天宇在队里可以算是一名老将了,在缺席了上赛季近一年的比赛后,他也带着自己全新的面貌回到了赛场。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他从武大靖、张添翼等一众新老队员中突出重围,获得冠军。又在超级3000米比赛中,发挥自己中长距离的优势一举夺冠。

  1500米是韩天宇的强项,他在2016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上获得1500米冠军,也成为世锦赛历史上首位获得该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随后他又拿下了超级3000米冠军。本次短道速滑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是韩天宇回到赛场的第二次大赛。在稍早一些的“十一黄金周”期间举行的上海“超级杯”短道速滑比赛中,韩天宇带领小将王晔、张楚桐、张添翼夺得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冠军。尽管此次选拔赛的2分23秒153的1500米成绩离他的最好成绩还有距离,但是韩天宇也直言,对自己这个成绩已经很满意了,“没有到最佳状态,但和之前比是超水平发挥了,真没想过会有这样的成绩。我现在也是刚回来,只希望每一轮尽全力去比。”历经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大赛磨砺的韩天宇透露这次队内赛前竟然有一点小紧张,“毕竟时隔一年再回到决赛场上,多少还是有些紧张。”

  过去这一年对于韩天宇来说变化很大,结婚成家,从丈夫升级为父亲。身份的转变也让他感到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感觉一下子都不一样了,要照顾家庭的同时还要刻苦训练,时间安排得很满,也会感觉到累,不过回家看到孩子那一瞬间什么都不累了。”韩天宇一脸幸福地说。

  速滑滑冰和短道速滑教练组组长王濛谈到韩天宇时说:“他上赛季没有比赛,这次回到赛场也付出了很多。”据王濛透露,韩天宇归队后被编在特训组,教练组也单独为韩天宇配备了科研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韩天宇体能逐渐回升,遂从特训组调回混合组。“队员通过一系列不同板块的训练项目来提升自己,从恢复体能到基础体能再到比赛体能,都不停地调整来配合运动员当下的身体状况。”王濛表示说。

  总结此次选拔赛的表现,韩天宇认为最令自己满意的是心态比之前更沉稳了。两周后就将迎来新赛季世界杯第一站的比赛,他也表示“会一点点找回自己的状态,为国家争得更多荣誉。”(转自10月1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