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超级杯里的“中国旋风”让世界瞩目

  国庆佳节,上海“超级杯”如约而至。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百余名冰上顶尖高手在东方体育中心上演一场盛宴。上海超级杯作为国际滑联在中国举办的三大赛之一,是一项汇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及队列滑大奖赛的冰上赛事,“中国旋风”在这座“海上王冠”中让世界瞩目。

后继有人 新生代展露锋芒

  作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练兵舞台,上海超级杯为本土年轻选手创造了与世界顶尖选手同台较量的机会。令人欣喜的是,尽管武大靖、范可欣等中国名将缺席,中国冰上新生代不负众望,取得了2金、2银、4铜的亮眼成绩,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中国冰上队伍的后继力量。

  在最具观赏性的花样滑冰角逐中,中国队的彭程/金杨夺得双人滑金牌。“这几天听了很多遍国歌,我们希望也能在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金杨赛后说。彭程表示自己看了国庆阅兵深受鼓舞,前几天又观影了《我和我的祖国》,“从头哭到尾”。另一对中国组合唐菲遥/杨泳超获得这一项目铜牌;而在男子单人滑和女子单人滑中,中国队的金博洋、陈虹伊分别夺得第三和第五名。

  短道速滑项目同样出彩,中国队派出了多名“00后”小将来参赛。在新晋的冬奥项目2000米混合接力决赛中,中国队“一老三新”,韩天宇带领小将王晔、张楚桐、张添翼逆转刘少林、刘少昂兄弟组合领衔的匈牙利队,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赛后,韩天宇直言年轻队员比自己更强大。面对2022年北京奥运会新设项目,李琰坦言要从实战中寻找答案:“混合2000米接力这个项目非常有意思,一点闪失都会出现巨大问题。对这个全新的项目,希望我们想在前面、做在前面,通过不断演练总结出一套实用的、有效的技战术。”

  1000米决赛中,14岁小将张添翼在与刘少林、刘少昂兄弟的较量中获得亚军。年仅16岁的张楚桐在女子1000米决赛中与荷兰名将舒尔婷同场较量,最终夺得铜牌。女子3000米接力夺得亚军,男子5000米接力则因摔出赛道,遗憾地获得第三名。

  队列滑方面,首支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队列滑锦标赛的队伍“冰珍珠队”在此开启新赛季的征程,她们表示此次参赛开阔了视野,看到了与芬兰等强队在技术、艺术组合上的差距,增添在冰面跌倒爬起追逐的信心。

辐射带动 申城助推冰雪发展战略

  经过几年的精心运营,上海超级杯无论是赛事品质还是观众数量都有了大幅提升,助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发展战略在申城得到体现。据统计,本届上海超级杯共有超过25000人次观众在三天比赛中入场观赛,上座率超过70%。叫响了“其实冰不同”口号。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推广冰上项目,进行赛事品牌打造,上海超级杯征得国际滑联、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同意,将赛事档期移至赛季初。国际滑联代表、国际滑联理事玛丽·兰德马克表示,“这里是全球唯一一场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及队列滑融为一体的冰上赛事,全球顶级选手济济一堂,共同打造每年一度的盛宴,国际滑联高度认可上海超级杯平台效应和组织工作。”

  三届赛事过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冰协会、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同样对上海组织工作高度认可。认为上海超级杯是冰雪运动在南方拓展的大讲堂,冰雪赛事在南方呈现的大舞台,更是冰上项目深入民间、不断普及推广的桥梁。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表示感触颇深。在她看来,上海超级杯已成“中国冰雪走向世界的‘金色名片’。”也是中国选手在本土参加顶级比赛,磨炼心智的最好机会。“更好的赛事平台,让更多运动员参与进来,让他们能在备战当中能锻炼心理、技能。”

  上海冰雪运动协会主席严家栋透露,无论是短道速滑还是花样滑冰、队列滑,都能看出上海的冰雪基础人才正加速成长。参与本次开幕式表演的队列滑小朋友和冰上旗手均来自上海各俱乐部的培养。从最初需要依靠外省市借调冰童,到如今通过社会招募渠道完成征集,诸多细节印证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发展战略在上海的深入普及,申城冰雪氛围再显魅力。

  2019-2020赛季的上海超级杯已然落下帷幕,但无论是在本届超级杯上大放异彩的中国运动员,还是在赛事期间掀起的冰雪热潮都将从这个平台出发踏上新台阶,“中国旋风”正吹向更远的地方。(转自10月1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