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象棋锦标赛温哥华落幕徐超笑傲群雄

  第十六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和第二届世界象棋青少年锦标赛上周在加拿大温哥华落下帷幕。在男子个人决赛中,中国队徐超力克中国香港队黄学谦,夺得本届世锦赛的男子个人冠军。同时徐超还携手汪洋为中国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

  本次比赛设有男子团体、男子个人、女子个人、U16男子个人、U16女子个人、U12男子个人和U12女子个人等多个比赛项目。其中男子个人采用9轮积分编排制,第8轮结束后的前两名进行冠亚军决赛。女子个人赛分成A、B组先进行5轮单循环比赛,两个组的前两名交叉进行半决赛,直至决出冠军。代表中国队出战男团比赛的是2017年全国个人赛男子冠军徐超、2018年全国个人赛男子冠军汪洋,出战女子个人赛的是2018年全国个人赛女子冠军唐丹。

  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遭遇了来自海外棋手的强大挑战。比较有趣的是在男子组第二轮比赛中,中国队汪洋遭遇了越南棋手汪洋北,两人经过一番激战,最终握手言和。随后在第三轮比赛中,汪洋执红先行,又被加拿大棋手陈泓盛逼和。第七轮汪洋又与越南棋手赖理兄弈和,第八轮后手负于中国香港棋手黄学谦。前八轮过后徐超积13分排名第一,黄学谦积12分排名第二,这两人晋级男子组决赛。

  此前徐超在第四轮比赛中就曾击败黄学谦,决赛中徐超再次击败对手,成为继吕钦、赵国荣、徐天红、许银川、赵鑫鑫、蒋川、王天一和郑惟桐之后的第九位象棋男子世界冠军。陈泓盛和赖理兄分获男子组的第三和第四名,汪洋最后排名第五。

  在女子组的比赛中,上届冠军唐丹在决赛中执黑负于美国棋手贾丹,卫冕失败。另外在女子U12组的比赛中,冠军被越南队丁陈清蓝获得,中国队吴沁修获得亚军。获得男子U12组冠军的是中国队刘通,U16组男子和女子冠军分别被中国队的吴魏和王文君获得。日本棋手所司和晴获得非华越裔个人冠军。(转自10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